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上海交易中心管道气交易达到375.1万方

发稿时间:2015-09-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字体:    打印

  9月17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管道气(PNG)交易达到375.1万方,创下交易中心试运行以来管道气成交量新高。

  据交易中心成交行情显示,17日交易当天,交易中心共成交管道天然气375.1万方,其中一笔由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挂牌的370万方管道气成交大单格外引人注目。该笔交易为管道气日合约,成交单价为2.7元/方,交收地点为北京良乡分输站。另有一笔由中国石化华北天然气销售营业点挂牌的5.1万方的管道天然气日合约在当日成交,成交单价为2.4943元/方,交收地点为青岛胶州站。

  据专业人士根据下气点分析,这两笔交易的买家应该是北京市燃气集团和新奥能源。这也是北京燃气首次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今年8月底以来,交易中心管道气成交量开始大幅上升。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交易中心管道气成交总量达到1.05亿方,而截至9月17日,这一数字已上升至2.2亿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管道气成交量翻了一倍多。

  据了解,通过交易中心成交并交收的管道气,分别由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西气东输、陕京线和渝济线运送至各个交收合约规定的下气站,并最终顺利完成交收流程。随着交易中心管道气交易不断活跃,未来将有更多管网及相关门站为管道气合约的交收提供服务。

  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由交易中心成交的管道天然气主要集中在华北与华东地区进行交收,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市相关门站均履行完成管道气交收合约。未来,随着天然气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大量的管道气进入交易中心,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交易。这些放开价格的气量在通过交易中心成交后,有利于市场从中发现价格并形成价格。

  除管道气之外,在液化天然气(LNG)方面,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作为上游卖家,以宁波LNG接收站为交收点,频繁与众多下游贸易商在交易中心进行交易,而其价格随行就市,充分体现了良好的市场化机制。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交易中心LNG成交量已达到3.6万余吨,平均每个交易日都有将近700吨LNG实现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