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我国首个LNG铁路罐车明年有望投入试运行

发稿时间:2015-07-21    来源:燃气在线    【字体:    打印

  7月13日,记者在陕西省燃气设计院举行的LNG铁路罐车技术交流会上获悉,我国液化天然气(LNG)铁路罐车技术日趋成熟,首个LNG铁路罐车样车正在加工生产,预计明年年初完成投入试运行。

  据了解,目前国外仅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掌握了LNG铁路罐车技术,LNG铁路罐车在我国还是空白。首个LNG铁路罐车分两种型号,采用中梁结构,罐体为两层,采用高真空多层绝热容器,载重40吨,容积111~114立方米,设计温度-196℃、压力0.6Mpa.

  “与公路汽车储罐相比,LNG铁路罐车制造的难点是容积大、运输速度快、使用寿命长、技术标准要求高。”中国中车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副部长谷永香告诉记者,2013年国家铁路总公司将LNG罐车列为科技开发计划。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承担该项目的研发、试制,今年4月罐车样车设计方案获批,目前正在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加工生产。

  “LNG铁路运输安全高效,将大幅降低运费,方便上下游产业。”陕西省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认为,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不断增长,LNG运输量越来越大。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LNG铁路运输前景可期,将成为重要的补充方式。

  LNG铁路罐车技术交流会由陕西省燃气设计院和中车西安轨道交通装备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国内的LNG工程设计、装备制造、LNG生产储运企业及铁路部门等代表,就LNG铁路运输中的设计方案、装卸系统、安全风险评估、运营模式、设备国产化等技术问题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