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向好

发稿时间:2015-07-21    来源:国际商报    【字体:    打印

  当前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萎靡以及油气价格剧烈波动,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能源供应格局变化较大。在此背景下,我国积极推进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不仅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更于近日拉开了天然气电子交易的序幕。业内人士称,整体上看,我国天然气市场的交易将日益活跃,前景向好。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和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被重视,亚洲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日益增长。亚洲地区日渐成为全球重要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地区,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近来加快了天然气价格改革步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组建有利于完善国内定价机制。虽然当前的天然气市场还存在着价格机制不完善、页岩气勘查难等问题,但在大气污染和雾霾等现实环保压力之下,天然气消费占比的提高已经是大势所趋。

  需求不断攀升

  国务院2014年下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首次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0%以上,利用量达3600亿立方米。业内人士称,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将成为推动我国天然气发展的重要动力。另有研究显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反映在能源消费和能源结构上,天然气将成为近中期调整能源结构的主力。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5500亿立方米,由于国内常规天然气开发潜力有限,这就为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带来了契机。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中国天然气开采量在2015年将达到65亿立方米。中石化预计2015年将开采天然气100亿立方米,中石油预计2015年将开采天然气26亿立方米。加上其他天然气开采公司的开采量,我国将于2015年100%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要求。

  此外,从日前举办的2015年第十二届亚洲天然气大会上了解到,如今从天然气直接高效制取高值化学品的研究已经取得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包信和团队基于“纳米限域催化”的新概念,创造性地构建了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成功地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这便为能源的高效洁净转化做好了准备。业内人士称,这或许也将成为促进天然气需求的力量。

  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当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萎靡,油气价格剧烈波动,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能源供应格局变化较大。如何推动区域能源体制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步伐成为当下亚太市场的当务之急。

  据悉,2015年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关键之年,“三步走”的改革步伐基本实现了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今年4月1日,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天然气网上公开交易打下基础。

  今年7月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展开试运营,管道天然气现货挂牌、液化天然气现货挂牌两种交易品种同时推出,并有交易达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带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据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介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全球石油天然气资源流向和市场结构发生重大改变的必然产物,是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重要性日益提升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推动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刘广彬表示,目前我国亟须形成反映市场供需的天然气价格,国际市场也需要通过公开透明的市场了解我国真实的天然气需求。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规范管理、专业运作、透明交易,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尽快形成交易规模,尽早发现并确立公允的中国天然气价格。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消费大国和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大国,对外依存度已破三成。业内人士表示,交易中心投入运行后,随着交易主体的增加,特别是今后境外交易主体的进入,天然气交易将日益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