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沪告别人工煤气全面天然气化

发稿时间:2015-06-29    来源:东方早报    【字体:    打印

  有150年历史的人工煤气从此告别申城。昨日上午,“上海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仪式在申能能源中心举行,宣告本市已全面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

  据上海燃气集团透露,上海天然气用户数已达620万户,天然气年供应量已超过70亿立方米,占全市一次能源比例11%左右,率先实现国家2020年能源发展战略目标。目前,上海已建成“5+1”多气源供应格局,包括西气东输一线、二线,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川气东送,东海平湖天然气以及五号沟LNG应急气源。未来,本市还将迎来更多陆上、海上气源。

  燃气投入累计250亿元

  上海使用煤气始于1865年,至今已有150年历史。1999年4月,东海天然气登陆浦东,上海正式拉开了天然气发展的序幕。据上海燃气集团介绍,上海在启动天然气转换之时,已经实现了城市燃气煤气化,拥有近270万管道煤气用户,7000多公里煤气管网。十六年来,上海天然气转换以浦东为起点,逐步转战浦西,从城市外围逐渐过渡到中心城区,至2015年6月,累计完成了350万户人工煤气用户的天然气转换工作,全市天然气用户数达到620万户。

  大规模的天然气转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确保转换工作安全有序,十六年来,上海燃气累计投入250亿元,先后引入了东海天然气、西气一线、二线、进口LNG(液化天然气)、川气和即将通气的江苏-崇明管道等六大气源,建成了720公里天然气主干管网及14000公里中、低压管网,兴建了五号沟LNG、白鹤加压站等多个应急保障和调峰设施,更新改造老旧地下管网近2000公里。同时,分步关停960万/日的人工煤气制气产能装置,6家制气企业先后退出转型。

  天然气热值约为煤气2倍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比空气轻,燃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污染空气的二氧化硫。每立方米热值约为人工煤气的2.3倍,也不会造成管道、表具、灶具等的腐蚀、阻塞,管道燃气用气事故发生数逐年下降。

  “目前,全市基本构建形成了多气源保障供应,一张输配网络体系、市场化多元销售的格局,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上海燃气集团负责人表示,如今,本市天然气年供应量已超过70亿立方米,占全市一次能源的比例达到11%,全市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提高至15天。与此同时,天然气的加快推广使用,也改善了社会用气安全状况,管道燃气用气事故发生数逐年下降。

  据透露,未来,上海燃气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气气源引进力度,并加快建设智能“一张网”,实现管网运行维护智能化,推进长三角管网互联互通,由单一城市安全向区域联保发展。同时,加快拓展智慧服务,依托大数据资源,拓展差异化服务、增值服务和延伸服务,并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成本规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