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7月我国液化天然气价格有望下调

发稿时间:2015-07-01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能源局取消天然气商品量分配计划审批。“取消审批,天然气的使用手续变简单,流通更为顺畅,这有利于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说,“7月天然气价格有望下调,但此次调价或只针对液化天然气企业,不涉及整个行业。”

  孙阳认为,取消天然气商品量分配计划等审批,是对国家简政放权的响应。逐步放开对天然气量的控制,从一定方面鼓励下游使用天然气。天然气下游需求的增加,带动天然气作为商品的正常自由流通,有利于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逐步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

  “审批制的取消,有望改变天然气价格,但此次调价或只针对部分企业,可能不覆盖整个天然气行业。”孙阳说。国际天然气价格低廉,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与成品油、液化气来比没有经济优势,国内天然气行业利润不足,下游发展动力不足,天然气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同时,国际天然气价格低,吸引众多企业进口液化天然气,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进入国内,国产液化天然气行业出现供大于求现象。

  孙阳分析,国产液化天然气企业成本较高,存活困难。例如:宁夏地区气源价格为2.21元/立方米,以气化率1500方/吨计算,在不算管输费用、企业成本粗略估计为700元/吨的情况下,宁夏液厂生产一吨液化天然气的成本为4000元左右。而以目前液化天然气行情来看,陕西成交价格在每吨3420元至3600元,宁夏地区如果工厂开工,基本也在这个区间内,工厂亏本严重,因此除个别工厂自产自用,宁夏地区绝大多数工厂目前处于停产状态。“部分液化天然气企业正在与中石油协调天然气价格,有望在7月下调价格,但此次调价或只针对液化天然气企业。”孙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