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预计4月正式运作

发稿时间:2015-03-22    来源:中金网    【字体:    打印

  3月11日,从上海市陆家嘴管委会传出来的消息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正式落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在上海市政府批复同意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两个月后,该中心的运作主体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目前正在进行管理架构的搭建,预计4月份将正式运作。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目前正在进行管理架构的搭建,预计4月份将正式运作。”陆管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交易等业务开展,应还有一段时间。”

  根据上海市政府昔日批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根据国家发改委与新华社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的交易平台。

  按照定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一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有别于期货市场。该交易中心有关工作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及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据了解,该中心未来将搭建石油天然气交易、交收、结算平台和网络服务体系,最终发展成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此外,交易中心平台的搭建具有较高的国家影响力,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意味着中国能源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上海市政府的批复中明确表示,市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中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其中新华社中融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3亿元,持股比例为3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10%,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和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持有剩余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