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国家将引导直供天然气进入交易中心交易

发稿时间:2015-03-03    来源:    【字体:    打印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在试点的同时,引导直供用气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逐步形成中国的天然气市场价格。

  据了解,由新华社牵头成立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未来的目标可谓远大:即建成与美国Henry Hub天然气交易中心、英国天然气国家平衡点(NBP)并驾齐驱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亚洲地区天然气和石油交易中心。

  根据记者获悉的规划,交易中心未来将建立石油天然气交易、交收、结算平台和网络服务体系。前期重点是组织安排天然气、成品油的现货交易。后期,将根据天然气商品本身及天然气贸易、储存和运输的特殊性,逐步发展适合天然气特点的、符合国际市场天然气贸易惯例的交易方式和产品体系,丰富市场交易主体,最终发展成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

  交易中心由新华社所属的新华中融投资有限公司、三大石油公司和多家城市燃气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大股东为新华中融。中心采用公司制组织形式,实现市场化运作。运营主体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公司设股东会、董事会及监事会。同时,公司聘请国际、国内高端人才,成立高水平的管理团队。目前该中心注册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