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价格倒挂”让我国煤层气产业开发难提速

发稿时间:2014-11-12    来源:    【字体:    打印

  “目前,我们每立方米煤层气的抽采成本大约在2元钱,但售价仅为1.6~1.7元,财政补贴仅为每立方米0.2元,企业亏损严重。”在中国煤层气抽采量最大的山西省,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总经理田永东日前表达了煤层气企业因“价格倒挂”所面临的“尴尬”。

  这种局面在中国已持续多年,严重挫伤了企业开发的积极性。尽管国家发改委在8月份发布通知,决定进一步落实放开煤层气出厂价格政策,如果煤层气与国产陆上气、进口管道气一起运输和销售,供气企业可与下游用户单独签订购销和运输合同,气源和出厂价格由市场决定。

  但这并没有对煤层气开发产生预想的激励效果,一些煤层气企业的销售价格也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提高。

  目前,中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企业是山西省的晋煤集团。该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晋煤集团共完成煤层气抽采量25.16亿立方米、利用量15.11亿立方米,但距离其年抽采100亿立方米的目标仍相距甚远。

  这也是中国煤层气产业所面临的普遍现状。由于“价格倒挂”,一些煤层气企业虽然拥有大量区块,却不愿加快开发速度,有的甚至是圈而不采。中石油、中联煤、中石化3家国有能源巨头在山西总共拥有99.2%的煤层气区块,但绝大多数都处于未抽采状态。

  受此影响,中国煤层气抽采难以完成整体规划目标。中国“十二五”能源规划提出,到2015年煤层气商品量要达到200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煤层气地面抽采仅以每年5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井下抽采以每年10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以这样的增长速度,要完成这一目标是不可能的。“中国煤层气抽采年年都定目标,但事实上没有完成过一年。”晋煤集团煤层局副局长何辉说。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中国不仅是全球能源消耗大国,而且是一个石油和天然气匮乏的国家。2013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58.1%和31.6%,并且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未来需求量仍将大幅增长。

  作为全球第三大煤层气储量国,中国拥有36.8万亿立方米煤层气资源,与陆上常规天然气储量基本相当。但由于“价格倒挂”等因素,中国的煤层气至今仍没有对缓解“气荒”做出太大贡献。

  相比之下,美国的煤层气储量虽然不到中国的一半,但其每年的产气量却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开发速度远远超过中国。

  对此,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院长王宏英表示,中国应该尽快提高煤层气价格补贴标准,改变目前“价格倒挂”的局面,刺激企业开发的积极性,同时要化解因为煤炭采矿权和煤层气采气权重叠带来的各种矛盾,引导企业建立协同开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