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煤层气天然气综合利用山西立标杆

发稿时间:2014-10-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国内首个煤层气、过境天然气和瓦斯气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山西省国新能源寿阳县煤层气天然气综合利用示范园区近日正式投产。园区达产后,年综合利用燃气资源10亿立方米,综合产值将超过20亿元,上缴利税5亿元。园区同时也成为全省首个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全省最大的天然气调峰中心。

  ?省国新能源寿阳县煤层气天然气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占地面积400余亩,总投资30亿元。园区由热电联产、低浓度煤层气提纯液化、煤层气综合开发 利用3个项目组成。园区项目选用寿阳当地抽采的煤层气为原料气,热电联产项目采用“二拖一”等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空冷供热机组,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 降低了能耗。工程采用煤层气作为燃料,燃机配置低氮燃烧系统,与燃煤电厂相比,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50万吨,无硫化物排放、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为燃煤电厂的1/4。园区利用余热为寿阳县城集中供热,可以替代10台5t/h的燃煤蒸汽锅炉。

  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园区年可发电7.23亿千瓦时,供热80万平方米,外运液化煤层气13万吨,为车辆提供36万辆次加液(气)服务,替代燃 煤1000万吨,减少煤矿瓦斯排放5亿立方米。示范园区致力于解决烟尘和污染气体排放问题,对于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分布式能源建设和液化天然气产业的发 展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对于全省稳定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和拉动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