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奋战6天5夜 雷神山医院提前通气

发稿时间:2020-02-2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应对本次疫情,1月25日,武汉市决定在正在建设火神山医院(设计床位1000张)的基础上,另建一座雷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是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模式,依托原江夏区军运村食堂和3号停车场改建而成的一座战地医院,设计床位1600张,绝对工期7至8天,计划2月5日竣工投用。

  在得知武汉雷神山医院选址华润燃气经营范围内的江夏区军运村后,华润燃气武汉公司立即行动起来,做好人员、物资准备,迅速成立了由党员和骨干员工共36人组成的“雷神突击队”,以及后勤保障人员50人,华润燃气共86人参与建设及后期运行保障。

“雷神”突击队

  在雷神山医院还未确定是否使用燃气情况下,武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立即专题研究,主动对接雷神山医院项目组,安排专人于3天内完成雷神山医院外围约1公里气源支管改造及建设任务,为后续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雷神山医院现场探勘

  “雷神山医院的天然气配套工程,这平时怎么也要一个月以上的工作量,我们的雷神突击队,突击6天5夜完成。”武汉江夏华润燃气公司总经理胡斌介绍道。

  

雷神山医院现场探勘

  在施工工程中,华润燃气“雷神突击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实行两班倒,吃在工地、睡在车上,各司其职、昼夜不息,斗志昂扬,毫不气馁,克服了种种困难。

  

 雷神山医院昼夜不停施工

  1月31日夜晚,雷神山医院临时提出高于原用气量三倍的用气需求变数,“雷神突击队”连夜协调区域内公司资源,并充分发挥集团授权最高等级物料调配权限,当夜完成材料及工器具的组织,有效的保障了施工进度。

  2月1日,在定向钻拖管施工环节,雷神突击队又遭遇了现场无法满足管道焊接预制的困难。“当时场地受限,交叉施工的单位很多,协调难度也很大,我们就自己克服,转去另一头焊,再用人力托举,搬过2米高的跨栏,搬到另一头去。” 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雷神突击队”队长叶家炼这样介绍当时的情况。

  

突击队员化身“托举哥”

  2月4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一簇橘色火苗燃起,武汉雷神山医院燃气工程完成调试并置换点火,武汉雷神山医院燃气管道双向气源正式投入使用,这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按照计划日期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雷神山医院成功通气点火

  现场队员中多有临时接受征召,从家中返回武汉参与工程的“逆行者”。在工程开展期间,他们分日夜两班交替工作,吃在工地住在车里。有的时候车太远人太累,扯一块塑料布就地躺下也能歇一歇。而在两班倒日夜轮换完成这一任务后,华润燃气雷神突击队当前正全员自觉进行14天隔离,大部分人连续超过20天未归家。

  

 雷神山医院施工人员夜间休息

  最终,经过6天5夜的连续奋战,华润燃气先后完成2公里管道的铺设、1座燃气调压计量柜安装以及管道设备设施安装,投入约120万元,后续用气及运行保障还将投入约180万元,合计约300万元的费用均由华润燃气无偿捐助。华润燃气也保证,雷神山医院后期用气将全部免费,并将安排专人值班,24小时监控,确保雷神山医院的用气不出任何故障。

  除全力参与建设雷神山医院外,华润燃气武汉区域还承担着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计划开设800张床位)、新洲区阳逻方舱医院(计划开设1000张床位)、青山区文体中心方舱医院(计划开设616张床位)燃气管道安装施工。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于2月12日完成燃气调试运行,对该院后续用气及运行保障实行免费,目前,该院用气保持平稳,日均用气量约为1200立方;新洲区阳逻方舱医院于2月16日确定初步施工方案,2月17日开始施工,预计将于2月20日完成燃气管道建设安装工作;青山区文体中心方舱医院于2月16日确定初步施工方案,2月17日开始施工,2月18日晚完成整体工程,待热水锅炉到位后进行安装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