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新模式》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稿时间:2019-12-31    来源:    【字体:    打印

  1228日,2019(第四届)国企管理年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由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燃气董事局主席王传栋主创的《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新模式》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br> 

  国企管理年会暨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起,致力于挖掘和总结一批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等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创新成果(案例)推荐、申报、审定工作得到了各级国资国企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国有企业的广泛参与,全国共有4000多项创新成果(案例)参与了各单位内部推荐、申报和初审。经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清华大学等单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创新成果(案例)审定专家组初审,并于2019615日、817-18日、11月分三次组织专家现场论证及实地调研,共计255项成果通过复审。20191217日至1223日开始网上公示、投票,经逐项逐篇查实、复核、调研,并结合公示、投票等公众评价结果,最终通过审定的“创新成果(案例)”为141项,其中第一等级创新成果27项,涵盖管理创新、党建创新、财务创新三个维度,华润燃气申报的《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新模式》荣获管理创新类一等奖。

<br> 

  《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新模式》系统总结了公司无边界管理模式近十年的实践精华:在组织形式上,引入虚拟大区的管理层级,大区一级人员均采用兼职,通过多位一体的角色设置,打通职级纵向边界和公司横向边界;在管理形式上,以无边界为平台,通过全覆盖的对标管理实现对企业从战略目标、年度计划制定到年中跟进检讨再到年底考核评价的闭环管理,通过3C领导力、组织氛围、目标责任书、诚信合规和审计评价等五个维度全方面的开展对人才的选育用留,实现人才的无边界管理;在文化积淀上,通过多年的实践推动,逐步形成了“坦诚阳光”、“直面问题”和“业绩导向”的无边界文化,与无边界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相辅相成,互为推动。 

  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模式自2011年推行以来,公司内部管理效率和活力稳步提升,业绩持续增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司有效达成战略发展目标,是国有企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生动探索和实践,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评价:现代企业管理强调内部效率,强调一体化,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很好地达成了这一目标,是思维上的一次突破创新,也与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相吻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国企管理》杂志总编辑孙明华指出:一直以来,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管理实践的历史进程中,没有一套完整的、成熟的模式可借鉴,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模式的探索,是对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的大胆创新和有益尝试。 

  受组委会邀请,华润燃气党委书记、总裁史宝峰在管理年会的“尖峰时刻-领先的秘密”环节对华润燃气管理创新实践成果作了专题展示,分享了公司在管理上的探索思考及无边界管理实践成效,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