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润燃气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2018-08-20    来源:    【字体:    打印

  8月17日,华润燃气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环保政策拉动以及替代能源价格上涨等利好因素影响,全国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华润燃气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现业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亦表现优秀。

  得益于各项天然气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新增及现有工商业用户强劲的用气需求,公司2018年中期销气量实现快速增长,达到123.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9%,燃气用户数量突破3,200万户,达到3,252万户,同比增长12.3%。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额238.47亿港元,同比增长34.8%,股东应占盈利26.48亿港元,同比增长25.3%,经营性现金流较2017年同期增长32.1%至40.71亿港元。

  公司持续专注城市燃气核心业务发展,凭借良好的企业品牌与优异的营运能力,2018年上半年成功获取20个新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7.45亿港元,包括完成注册子公司11个,投资金额为4.8亿港元,董事会批准9个新项目,投资金额2.65亿港元。获取城市燃气项目分布在山东、江苏、广东、湖南等地。截至2018年中期,公司城市燃气项目数目已达到243个,遍布全国22个省、3直辖市、73个地级市。不断扩大的经营区域及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公司核心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分布式能源领域,2018年中期公司新签约三个项目,分布在重庆、广东与湖南。在重庆公司与重庆燃气集团合作成立分布式能源合资公司,共同发展当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重庆作为全国公认适合发展分布式能源的区域,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大大推动本公司分布式能源业务的快速增长。继2017年在杭州开展充电桩业务后,今年公司在南京及镇江充电桩公司相继投入营运,充电桩业务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其中杭州项目已建充电桩180台,总设计配电容量共计18,200千伏安,为474量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 。南京项目也向300余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上半年总充电量超过600万度。

  公司围绕客户价值链挖掘,多举措推进增值服务,上半年增值服务整体收入同比增加68.7%至7.54亿港元。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燃气保险业务,上半年实现保费7,316万港元,同比增长120%。 公司预计2018年增值业务收入达到14.3亿港元,同比增长26.5%。未来公司将继续采用灵活的市场化手段,使增值业务将成为本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一直采取审慎的财务资源管理政策,将借贷及资本性开支控制在健康水平。2018年中期实现营运性现金流的快速增长,期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加32.1%至40.71亿港元,2018年华润燃气进一步降本增效,总费用占收入比率由去年同期的16.5%下降至14%,下降2.5个百分比。

  2018年,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先后发布报告,分别上调华润燃气信用评级至A3、A-和A-级,这是中国燃气行业历史上获得的最高信用评级。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提升的同时,现金流表现同样优异,预计在稳健的财务政策下,公司现金流将保持充裕,足以覆盖公司的资本性开支,并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负债水平,维持优异的财务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