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司法部原部长高昌礼先生来信谈企业文化建设

发稿时间:2008-11-14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2007年7月,司法部原部长高昌礼先生来华润燃气视察,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最近,高老又致信华润燃气集团,就企业文化建设和办好《华润》杂志,提出了诸多精辟见解,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高老历任司法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政法委书记,中共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高老酷爱书法艺术,造诣颇深,热心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曾创作了书法《历代名人赞曾子.曾子名言》这部作品。 
  
附:高老的来信和给他的回信 

        高部长的来信 

王传栋老总、陈春堂主任: 
     你们好!
     时间真快,转眼快两年过去了,但你们的盛情款待却时常忆起。你们太认真了,知道我喜欢你们的杂志,今年连寄了数期,三至七期共十本,其中,五月份三本,三、六月份各两本。我很认真地学习阅读,知道了华润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受益不浅。这本杂志办得不错,她贴近了企业的脉搏,贴近了基层,贴近了人心,这可能就是《华润》杂志的生命力所在,借此谈几点想法,仅供参考。 
     一、何为企业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企业文化来讲,也应该是一个企业的灵魂,简单说是在一个企业内具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理念,是全体员工的言行准则。华润七十年长盛不衰,根在文化。华润的文化底蕴很深厚,需要很好地发掘整理与继承。七十年的历史说明,华润既是党的经济组织,又是一条通向解放区的运输管道,也是连接香港与大陆的一条友谊桥梁,生活生命的纽带,还是改革开放以后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这些特色是其他经济组织不能比拟的。特殊的历史使命,也必然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建议通过成立七十年的庆祝活动,把华润的灵魂给概括出来,引领未来。 
     二、见诸于文的,有集团领导、中层领导、广大员工。员工占90%之多,杂志的作者也应有充分体现。关键的问题是所有文章都应围绕企业兴衰而建言立志,围绕做人做事,展现丰富的精神世界,书写精彩人生。 
     三、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文化是穿越历史时空的,不分国界的,特别在多元化文化的今天,要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好,树起一面旗帜,引领员工人生观、价值观朝正确方向、健康方向发展。人的精神世界是一分一秒都在思考问题,正确的理念不去引导,错误的东西必然乘虚而入。让员工感到杂志是精神食粮,是精神家园的时候,杂志就是最大成功。 
     有感而发,也是对你们热情招待的感谢吧,欢迎来京时到家做客。 
     祝好! 

                                                                                        高昌礼 
                                                                                  零八年九月十二日 

         给高部长的回信 

尊敬的高部长: 
     您好! 
     拜读来信,受益良深。因最近较忙,未能及时回复,敬请谅解。 
     回想去年7月,您老拨冗来我司考察,有幸当面聆听您的教诲,至今仍记忆犹新。临走前您挥毫题词“华天一柱铸春秋,润时润物润神州”,高度评价华润过去取得的成绩,寄予殷切的期望。书法苍劲有力,行云流水,具有很强的艺术美感。 
     今年我们给您寄了几期《华润》杂志,没有想到您在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