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之声

经理人之声

接地气   活人气

发稿时间:2015-09-16    来源:秦艳 淮北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字体:    打印

 2015年6月26日,淮北华润燃气调度抢维修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淮北华润燃气“云抢修”平台初步搭建完成。不仅增强了淮北公司突发抢险事故的应急能力,更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彻底打破了长期存在的部门边界。

 

这,正是学标杆蹲点的成果。在当今的新常态下,面对新任务、新问题,我们必须广接地气,勤蹲点、蹲好点,查找问题,确定根源,从根本上突破管理瓶颈,活跃组织氛围,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蹲点是一种工作理念。

 

蹲点是我们关爱员工的体现,更是了解基层的有效途径。基层员工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仔细研究。传栋主席要求我们“不仅要做优秀的管理者,也要力争成为行业专家。”这就需要我们培养一种热爱学习,拜基层员工为师的理念。

 

 2014年,我来到淮北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听取员工意见、客户反馈后,发现淮北市燃气用户报修咨询、气源调度、室内抢维修、室外抢维修和管网改造施工等工作由运行管理部和客户服务部两个部门负责。而濉溪县DN100及以下管网由分公司运行部负责,其他管网问题由淮北公司运行管理部负责。由于职责交叉,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管网抢维修效率严重滞后,甚至出现公司抢维修人员重复赶往现场的问题,影响了工作效率和服务形象。

 

基层的意见反映着最真实的管理状况,原有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按照集团学标杆蹲点要求,2014年淮北公司管理团队每人蹲点一个部门和一个班组,我蹲点运行管理部巡线班。为尽快找到问题根源和解决途径,2015年我调整蹲点在运行管理部抢修班,切实了解问题症结,寻找突破口。

 

其次,蹲点是一种工作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只有真正“接地气”,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谦虚谨慎,才能打破边界,构建无边界组织。

 

蹲点过程中我通过约谈相关人员,面对面辅导,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日益发现抢维修业务区分淮北市与濉溪县、室内与室外的弊端,而且抢维修人员延时加班多,工作效率不高。

 

发现问题后,我先后带队赴无锡学习“云”抢维修信息化平台,如何通过平台实现公司内各个信息系统的兼容和对抢维修人员的掌控,如何缩短抢维修时间,提高抢维修效率。到镇江公司对标学习GIS系统、SCADA系统与客户服务系统的兼容以及抢维修人员的科学管理等,此外还对标江宁、安阳、滕州等公司学习先进经验。

 

结合对标学习和多次蹲点实践成果,最终决定整合原濉溪分公司、客户服务部和运行管理部调度、维修、抢险人员约60人,成立调度抢维修中心,负责淮北市及濉溪县28万用户的抢险维修服务,同时兼顾气源调度、用户咨询办理、全面监控指挥。通过调度中心的集中调度,借助信息系统,实现抢维修与呼叫中心无缝对接以及统一部署、合理派单、回单反馈的PDCA闭环。

 

第三,蹲点是一种工作方法。

 

“迟干不如早干,蛮干不如巧干”。只有勤蹲点,真正到基层,才能知道问题所在,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的放矢。蹲点的过程,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真抓实干,深入调研,解决最为复杂最为尖锐的问题。由于调度指挥得当,职责明晰,任务明确,彻底打破了原先地上地下、市区县区、客服运行的边界,抢维修人员工作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结对子,老带新,互相支持帮助,一改往日推诿扯皮、得过且过、人浮于事的工作状态,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尽管现在仅有24人负责全市及县区、矿区的抢维修业务,但仍高效率地完成所有任务,一天维修量最高达67起。

 

通过组织架构变革调整,成立“大客服”、“大运行”和调度抢维修中心,将原有的人员调整岗位,重新整合。人动起来了,水也活起来了。之后,我们重新梳理了客服、运行和调度抢维修中心的制度流程,加大企业文化宣贯力度,强化行动学习培训和考核,杜绝“大锅饭”思想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工作状态。更让我欣喜的是,通过树立“市劳动模范”高金梁、“濉溪好人”郭东银和“最美青工”陈杰等标杆形象,越来越多的员工争先恐后地学标杆、做标杆,就连原先的“老大难”员工都向我表态要学好技术,争做业务能手。

 

除顺利地完成组织架构调整、中层主管竞聘等“组织学标杆”外,公司在“人人学标杆”层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全员参与学标杆,签订《个人提升计划》,使学标杆成为一种理念,深入人心;各类一线岗位技能比武让员工找到身边的标杆,使学标杆成为一种氛围,萦绕公司;通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蹲点、辅导面谈,使得员工本人和班组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使学标杆成为一种行动,每天都在进步。

 

总之,学标杆蹲点工作是一种经理人高度认可的管理理念,是一种经理人敢于深入基层、突破创新的管理态度,是一种经理人必须掌握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学标杆?重安全”是2015年华润燃气的管理主题,而蹲点是学标杆工作能够有效开展的基础支撑。如果说“学标杆”是指路明灯,那么“勤蹲点”就是灯芯;如果说“学标杆”像灯塔一样指引我们不断摸索,不断前进,那么“勤蹲点”就像灯芯一样点燃光明前程,实现我们的燃气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