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美文

精益美文

始于细节,勤于改变,成于习惯

发稿时间:2015-01-26    来源:南昌公司/廖佩    【字体:    打印

    自年初来公司实习,频繁听到“快速改善”,似春风、绿叶般飘荡在工作中。在客服部安检队轮岗时,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前辈们热火朝天的工作,有谁提出一个好建议,旁边一同事拍肩膀提醒道“这又是一条快速改善,赶紧报上去!”

    快速改善,始于细节

    何为快速改善?不明觉厉,学习后才知道,它就隐藏在生活和工作的细节小事中。比如,给笔帽贴上标签避免拿错,给电脑装上桌面便签作为备忘录,办公用具优化摆放节省多余动作等等。这些日常的小改善和好习惯,只要有利于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升工作效率等都包括在内。

    快速改善,对于粗心大意的我来说,简直是一剂良方。尤记得我在战略部实习时,一次我上班忘带电源线导致电脑搁置半天,没法正常开展工作。快速改善后我学会用备忘录和便签条来提醒自己,并养成每天出门前检查物品是否带齐全的好习惯。在酒店迎接参会者,别忘了递一份会议安排表,以便于客人提前知晓、做准备等等。

这些都不是宏观的大事,只是一个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做好了没人察觉,但一旦疏忽就会造成失误,轻则造成浪费,重则损害公司利益。所以,快速改善,始于细节,要防微杜渐,把小事做好了才能更快成长。

    快速改善的思维是人人解放思想,勤于思考工作中的问题并加以改善,通过不断提升优化来提高办公效率和质量。

    快速改善,勤于改变

    在快速改善的催化下,大家总试图把一件常事做得更好、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比如以前准备会议席位牌裁剪姓名纸时,没有参照容易裁偏造成浪费,快速改善后在Word中编辑文字时加入黑色框线做标记,使得裁剪又快又好;以前收发文件都通过电脑客户端,下班后容易遗漏重要邮件,而快速改善后在手机上安装邮箱管理软件,以便于随时随地浏览和处理工作邮件。       

    其实,这些改变并不难,但难在于“勤”。因为我们需要克服自己的惰性,需要做事前多动动脑子,凡事都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法子”。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勤于改变,工作能力才跟得上高效的节奏。

    快速改善,成于习惯

    我相信,快速改善能塑造一个人的习惯,思维方式甚至人生态度。经常性地反思你的表现如何、工作中有没有运用好方法;思考存在哪些问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久而久之化为习惯,让你在工作中不自觉也有一 份精益求精、快速改善的职业素养。事实上,每一条快速改善从提出到执行的背后,也是每个人逐步培养和建立良好习惯的过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这个过程,你对每一条改善的内容加深印象,并在不断反思和强化的行为中最终内化为习惯。而习惯,不可小觑它的力量,众所周知,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不同于深奥难懂的管理术语,快速改善是一场接地气的群众活动。一说就懂,操作简单易行,人人可参与,事事出改善。快速改善,大家比的不是专业技能、职称文凭、资质经验,而是谁能在细节上发现问题,思考解决办法;谁能勤于改变、善于学习利用新的工具和方法;谁能将快速改善内化为习惯,延伸到自我“三省吾身”,从而将这场改善运动从外到内、持续性地进行到底,收获更好的自己,更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