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美文

精益美文

燃气梦,精益梦

发稿时间:2014-10-21    来源:厦门公司/王宁    【字体:    打印

    时光荏苒,弹指间我来到厦门华润燃气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对于我来说,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亦是意义深远的一年。一年前,我还只是个刚出大学校门的普通学生,懵懵懂懂,带着对学生时代远去的依依不舍,怀揣着对职场生活到来的无限期望,踏入了厦门华润燃气公司的大门,成为了一名华润人。这里,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一年后的今天,我已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也成长了许多。从一开始对周遭环境的陌生到如今自然熟悉的融入;从一开始对工作的一无所知到如今能熟练的完成各项工作……在我的成长背后,离不开部门领导的悉心栽培,离不开同事的友爱帮扶,更离不开公司给予的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

    提到公司的文化不得不提的便是精益文化,随着精益管理活动在我们公司的各个部门中如火如荼的开展,精益文化已然深刻的融入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成为部门的精益管理联络人,我便开始频繁的接触精益管理工作,这小小的联络员承载着我的精益梦,悄然改变着我的工作和生活。

    它赋予了我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让我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的去发现可以改善的空间,可以优化的事项,也许这些改善是细小的,微不足道的,却带来了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全新的工作体验。大至对工作流程的重新梳理,小到一张工作表格的优化、一次文件的归整、一张废纸的二次再利用,这些或大或小的改善为我的工作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使工作流程更流畅;工作思路更明晰;工作工具更优化;工作环境也更美好……自从有了精益管理,我每日不再只是照着原有的流程按部就班的机械工作,在工作时会开始开动脑子,去思考去发掘还有哪些工作事项可以进行优化提升,并且积极想出改善的方法。一项项kaizen的提报,让我在享受着精益管理带来的益处的同时对于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在不断的加深,工作积极性得到调动,工作起来充满了激情!

    它改变了我的工作态度。在这之前,我虽然常常会意识到不论是业务处理流程抑或是工作环境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与漏洞存在,但惰性心理的作用却使得我总是下意识的逃避问题,抱着将就的心理一次次的选择忽视那些不足。而接触了精益管理工作之后,便调动了我改善问题的积极性,使得我不再忽视问题,而是以积极的姿态去找出改善的方法,并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它。同时我对于精益管理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从“要我精益”变为了“我要精益”,不再是消极被动的接受,为了完成任务而做;而是以一种追求精益、持续改善的态度用心去做,在做的同时发自内心的希望通过哪怕是极微小的改善来使公司变得更好。

    它让我体会到分享的快乐。有一句名言说得好“我有一个苹果,你也有一个苹果,假如我们互相交换的话,我们各自还是都有一个苹果;但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再进行交换的时候,我们就会各自同时拥有两种思想”。各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工作的性质不同,提出的想法也不尽相同,而通过精益管理让我不仅能提出自己好的想法,也能汲取他人的好想法,从他人的想法中获得启发,大家彼此交流,互相学习,碰撞出精益的火花。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我的燃气梦,我的精益梦,我不会停止追寻的脚步,绝对会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