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美文

精益美文

我骄傲,我是小小联络员

发稿时间:2014-10-21    来源:丹东公司/苏杭    【字体:    打印

  春节过后,我正式开始接手推动大区精益管理工作,曾经也因为要上报kaizen项目烦躁过,但直到参加过二期绿带培训后,我的思维意识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现在我总是骄傲的说“我是精益联络员”。 

  当个联络人,不仅要自己懂得精益理念、工具,更得有个持续改善的心态。参加完绿带培训,我开始与其他催化师一起走访沈阳大区各家成员公司,开始的时候还是战战兢兢,把集团或者其他大区的课件拿过来讲给大家听,却发现人家的课件里的很多思路不适合我,一个讲师都没搞清楚自己所想表达内容的逻辑顺序,怎么能让受训者信服呢。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就开始寻觅适合自己的梳理课件的方法。我拿着手机随走随拍,看见可改善的地方我就记录下来,看见改好的部分我也全部拍进手机,我把这些生活中的例子全部放进我的课件,再借鉴其他大区的好案例,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转训课件。我曾经连续转战8家公司,将一个课件连续讲8天,带着每个公司的同事现场找kaizen,大家才发现原来身边处处可改善,只有以公司为家,才会有一颗求好求变的心,才能打造出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寻找kaizen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当工作变得轻松,收益最大的其实还是我们自己。普及精益思维的第一轮转训工作开展了2个月,从第一次讲授时候紧张得吐字不清到最后将课件倒背如流,我发现了自身的成长。而每次与大家的交流,都可以碰撞出更具创造性的思维火花,我对精益的理解也愈加深刻。 

  时间推移,从思维的普及已经上升到项目开展。由于年初大家对精益的理解还不够深刻,选择的项目还存在很多问题,甚至有一些很难开展下去。为推动项目落地,我与其他催化师又开始了第二轮的走访跟进工作。这一次我们召开项目团队会议,讨论每一个细节。锦州公司的项目是“降低高压管线及门站资本性支出”,这个项目非常大,集团领导也一直关心我们的进度,我们的团队也在一直积极探索,经过几轮研究终于做完M阶段,却发现再往下分析,失去了数据的支撑,使得项目变得苍白无力。最后,我们决定推翻之前的结果,重新梳理,将项目落到实处。闷热的下午,十几个人在小小的会议室里热烈研讨,甚至没有休息一刻。也许对于DMAIC的理解还是非常有限,但是团队每一名成员还是想要将最有说服性的理论拿出来,真正使公司达到降本增效。 

  而长春公司作为集团唯一一家气源公司,今年也是大力推进精益工作,他们的“降低单位电耗”和“降低气损”两个项目相辅相成,如果通过精益工具将项目做好,华润气源公司部分指标将达到行业标杆值。从集团到大区,格外重视这个项目的落地,长春公司总经理史学红总亲自带队,多次请教集团领导并邀请优秀催化师,通过由浅入深的研讨,输出了工艺流程各个环节的改善方法,截止上半年两个项目已达到了498万元的阶段性收益。 

  当上联络人的第一天起,我就深知大区这24家公司的精益工作与我紧密相连,他们的精益工作有了进步就是我最大的骄傲。召开大区精益黄带培训会时,看到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满载收获的笑容、不断探索的干劲,我由衷欣慰;看到我们的人均kaizen数从集团倒数到目前排名第二,我知道大家的付出与努力;看到项目成果雏形不同于去年的毛糙,我知道项目团队的奋进与钻研。 

  当一个小小联络员,我有大大的梦想,精益改变了我的工作也改变了我的生活,相信未来我们可以应用精益的思维和方法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精益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