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专栏】创新谋变、战略转型

发稿时间:2019-11-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大国顶梁,使命担当!         

    70年不忘初心,     

    成就了新中国的大国盛世;     

    70年砥砺前行,     

    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继往开来成大业,     

    华润燃气因梦而生,逐梦腾飞;     

    奋发当代续新篇,     

    华润燃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在祖国母亲70周岁华诞之际,     

    “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央企故事展,     

     用激扬文字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用主题故事展现红色央企的波澜壮阔! 

 

 创新谋变、战略转型 

                       作者:刘震(江宁公司) 

  南京江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江宁华润)成立于20106月,是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在南京市江宁区投资设立的城镇燃气企业,直属华润燃气集团管理。江宁华润秉承华润燃气集团经营理念,为江宁区天然气用户提供专业、高效、亲切的服务,用一颗真诚的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江宁华润一路走来牵手42万余用户,在客户心中树立了燃气行业优秀服务品牌。 

  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宁华润始终贯彻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十九大精神,创新谋变,向综合能源供应商战略转型,为江宁区用户提供安全、清洁的能源。 

  南京协鑫燃机热电有限公司(下称协鑫电厂)是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的火力发电厂,每年可为江宁区供电超过20亿度,是江宁区城市运维与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国家“煤改气”改革的不断深入,协鑫电厂面临转型,气源成为协鑫电厂转型道路上的最大阻力。 

  2017年,协鑫电厂主动与江宁华润对接,迫切希望江宁华润为其供应生产所需的天然气。对于一家城镇燃气企业来说,为电厂提供供气服务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央企身上背负的责任鞭策着江宁华润迎难而上,最终,在江宁华润与中石油的积极协商下,2018年,协鑫电厂投资建设的9E燃气轮机正式投产,替换原来的燃煤热电机组。与此同时,9E燃气轮机的投产,使协鑫电厂的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约20%,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90%,烟尘排放减少100%,有效提升区域内节能减排与生态保护水平。 

  在协鑫电厂成功转型的背后是江宁华润每年超过了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转供保障与优秀运维团队的辛勤付出。 

  “季布一诺,胜得千金” 

  承诺,简单两个字,寥寥十八笔……,自古以来,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治国安家需如此,企业经营更是如此。坚持兑现服务承诺是江宁华润客户服务立足之本。 

  20191月,江宁华润受江宁滨江开发区管委会委托,负责承建其区域内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并要求江宁华润在20197月为其园区内第一大用能企业——乐金化学(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金化学)供应蒸汽。 

  华润燃气作为中国最大的燃气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有着丰富的城镇燃气运营经验,但对供热业务实属“门外汉”。经过江宁华润市场开发团队多次研讨与调研,决定接受管委会的委托,并承诺20197月为乐金化学供应安全、足量、合格的蒸汽。 

  这既是江宁华润在业务方面创新谋变的主动探索,也是经营方面战略转型的勇敢尝试。 

  2019628日,江宁华润滨江供热工程一期锅炉主体安装竣工。锅炉安装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也是最关键的一项施工环节,涉及锅炉本体、燃烧机、风机、水处理设施、除氧器、冷凝器等各个设备设施的安装。2019719日,滨江供热工程一期成功开展联合调试,具备供热条件。在克服了江南地区梅雨季节和高温天气“双重包夹”的重重困难下,从开工建设到顺利建成投产仅用时4个月,即兑现了江宁华润对滨江管委会的承诺,也向当地政府展示了“华润速度”与“工匠精神”。项目的投产,不仅填补了滨江开发区供热基础设施的空缺,同时磨炼出一批工业天然气供热领域的高质量专业人才,更探索出江宁华润创新发展、战略转型的“新航道”。未来,江宁华润还将在区域分布式能源、合同能源管理、售电、节能服务等领域不断探索钻研,坚定走好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的“长征路”。

 

  助力新时代,阔步向前行 

  九年里,江宁华润跟进华润燃气集团发展步伐,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客户服务管理模式,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管理体系,统一服务文化,擦亮华润燃气在江宁的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

 

  江宁华润作为华润集团子公司,应当传承华润集团所具有的“红色基因”,及新时代赋予央企的使命,坚定不移的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站在创新发展与更好服务客户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将企业做强、做大、做好,使之成为用户满意、员工热爱、行业尊敬的企业,用天然气特有的“蓝色火焰”,助力新时代,阔步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