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专栏】“蓝色火焰”点亮岳阳新生活——岳阳天然气发展回顾

发稿时间:2019-11-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大国顶梁,使命担当!     

  70年不忘初心,     

  成就了新中国的大国盛世;     

  70年砥砺前行,     

  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继往开来成大业,     

  华润燃气因梦而生,逐梦腾飞;     

  奋发当代续新篇,     

  华润燃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在祖国母亲70周岁华诞之际,     

  “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央企故事展,     

   用激扬文字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用主题故事展现红色央企的波澜壮阔!  

  

“蓝色火焰”点亮岳阳新生活——岳阳天然气发展回顾  

                           作者:魏璇(岳阳公司) 

 

【大事件】灶台蓝色火焰奏响生活变奏曲 

  “哒哒哒哒——”一股蓝色的火苗窜了上来,天然气从管道里像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出。对家里早已安装上管道天然气的岳阳市民来说,这声音可是再熟悉不过了。 

  柴米油盐酱醋茶,柴排在生活七件事的首位,而做饭是每家每户每天的必修课。从以前家家户户背气罐,到如今一开阀门便可点火做饭,谁能想到,短短十多年间,岳阳市民家庭灶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袅袅炊烟早已飘散,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灶台革命”,市民的生活在细节中不断改变,生活品质在变化中不断得到提高。 

  2002年,岳阳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石油大明天然气,这也是市民最开始使用的天然气。经过几年的主管网和庭院网建设,到200571日 岳阳天然气工程竣工通气,首批万户居民兴高采烈地用上打开开关“自来”的天然气。 

  自此,更加清洁环保的天然气成了岳阳主要的民用能源,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化开启能源利用全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也就此点燃梦想的火种。 

  2006年,中石化进行内部产业调整,天然气资产重组,华润燃气于20077月正式接管原岳阳大明燃气。当年,现任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时任岳阳市市长黄兰香带队考察华润燃气,给了华润人在岳阳发展、造福岳阳人民的信心。 

  岳阳华润燃气入驻之初,所有员工加起来不过几十个人,但这也会帮人凝成一股绳,干劲十足,开拓岳阳天然气市场。公司从临湘起步,到云溪、平江,再到赤壁,一座一座城市落实市场签特许经营权,每一处都留下了华润人坚实的脚印。 

  时间一天天过,华润燃气的用户量、管线长度、业务范围也在不断增加,华润在岳阳的天然气市场的到迅速拓展。 

  先利用巴陵石化、鹰山社区、七里山社区的管道改造工程,截断了巴陵石化片区的液化气起源供应,将7200户居民用气置换成天然气,打响了市场开发攻坚战的“第一枪”。随后,在市委市政府、医院、保险公司、法院等职能部门生活区铺设管道,争取职能部门支持,一举拿下了约3万用户。 

  2008年,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09年,华润燃气建成应急LNG储备气源供应设施,紧急启动向城市管网补充供气;2011年,与湖南中油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回加气母站经营权;2013年,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年销气量突破1亿方;2014年,最大工业用户中石化长岭分公司顺利转供;第一家工业天然气用户长城碳素公司正式点火通气;2017年,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调度抢险中心正式奠基……

  心在洞庭靠岸,梦在岳阳起航。岳阳华润燃气以“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为使命,用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书写了属于岳阳华润人的精彩,为岳阳绿色发展注入了蓬勃力量。 

  这些年来,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华润燃气最佳业绩贡献奖、2007年度行业十佳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07年度消费维权行业十佳诚信经营单位、湖南省消费维权先进单位、纳税信用A级单位、外商投资诚信经营师范企业等荣誉称号,金鹗西路加气站荣获华润集团六星级标杆站、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湖南省“安康杯”优胜班组。 

  岳阳华润燃气已从仅有一家岳阳公司,发展为1+6区域中心,从仅有一座天然气门站增加至6座,从3座天然气加气站增加至10座,新建LNG调控站3座,输气管网从12公里延长至1800公里,年供天然气从0.26亿立方米增长至 2 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户从1.05万户发展至52万户。 

  “与您携手,改变生活”是岳阳华润燃气的初心。我们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继续秉承央企的崇高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为美丽岳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小故事】岳阳华润72小时保供战 

  这次72小时保供战,是岳阳市自2005年通气以来唯一一次停输保供,累计共向管网补充30万方天然气,无论在时间跨度上、保供规模上都是之最。2018年初,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接中石油西气东输长沙管理处文件,将于49日至12日实施忠武输气管道凌泊湖改线工程连头动火作业,届时将对岳阳天然气门站临时停输72小时。 

  临时停输72小时,意味着数以万计的用户面临无炊的境地。彼时,离凌泊湖改线工程作业时间只有不到十天,在作业区间做好安全、平稳保供工作已是迫在眉睫。 

  针对上游天然气供应叫停,岳阳华润除开紧急采购LNG作为应急用气之外,科学合理地调度天然气输配,全力保障岳阳市民用和工业、车用用户的用气需求。同时,除岳阳门站、平江门站、临湘门站LNG气化站三个主要补充点外,公司上下积极租赁装置,在2天内就完成了4个临时气化点的气化装置安装、调试以及人员培训和SCDA远传数据恢复工作,确保了9号开始的气化输送工作万无一失。 

  49日,上游供气压力逐步减弱。当日23:00,中石油分输站阀门关闭,岳阳门站进站压力迅速下降。随着一声令下,三处高中调同时关闭,“四站三点”同时开始气化,向中压管网输气补压。保供参战人员全天候值守,对供气情况进行实施监测,基本保障作业期间岳阳市区平稳供气。 

  “环卫局复供!”“药检所复供!”“中国银行家属区复供!”“南湖香榭小区复供!”412日,顺利供气的捷报声频传,全部用户的顺利复供的消息让全体岳阳华润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 

  燃气的变化见证城市的变迁  

  蜂窝煤、瓶装液化气,说起这些厨房里的“老古董”,00后、10后们恐怕觉得十分遥远,而在不到20年前,岳阳人的厨房里,就是靠这样的燃料烹制出一日三餐,演绎出活色生香的市井味道。 

  2005年,天气然第一次输入寻常百姓家,不过那时天然气还是一种“奢侈品”。受管道建设、供气能力等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还不是每一户居民都能够想开通就能开通天然气。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十几年间,岳阳市管道燃气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天然气在岳阳市居民家庭的普及率已经达到95%以上。如今,天然气管道直通家家户户,一打开开关,燃气就来,天然气已经成为住宅小区的标准配套设施和市民日常烹饪的首选能源。 

  当然,燃气从最初的生活奢侈品到如今的生活必需品,背后浸透着一群燃气人努力洒下的汗水。岳阳华润当年从山东来岳阳的一名老员工说,“在这十多年了,我早已将岳阳当成了第二个故乡,就连现在我回山东老家,饮食都不习惯了。” 

   居民家庭中小小厨房里燃料的升级 ,折射着几十年来百姓生活的大提高,也见证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变迁。相信天然气这一绿色、清洁的能源普及,岳阳这座城市的天将更蓝,水将更清,市民生活也会更幸福、更美好!然气这一绿色、清洁的能源普及,将让岳阳这座城市的天更蓝,水更清,让市民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