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散文】马老师的授课心得

发稿时间:2018-11-27    来源:达州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马老师,是谁呀?估计看到这个标题,有的读者就会问。嘿嘿,甭猜了,马老师就是本人,马哥是也。为啥子自称老师?这可不是我自封的,是很多学员这样称呼我的。 

        事情是这样子的。今年10月中旬,四川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燃气经营企业从业人员考试工作的通知。为提高达州市参考人员的过关率,也为燃气从业人员能学到一些法律法规、经营管理和专业知识,由市住建局建设培训中心承办了考前培训班。培训通知一发下去,不论国有还是民营燃气经营企业,大大小小数十家积极踊跃报名。经过资格审查,最后确认有近千人参训。授课教师是从市燃气行业专家库,一般人称为土专家里挑选出来的,本人也有幸忝陪末座。培训班分为四期,每期5天。因为我是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具有企业法律顾问职业资格证书,也当过公司的法律专员,加之自己也有高级政工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经济师等职称或资格,就主动要求讲授《燃气企业法律法规与经营管理》这门课程。 

        当然,要收到预期的授课效果,光凭这些还远远不够。在11月上旬开班之前的一周,我做足了备课工作。先是对照考试大纲,在大16开厚厚250页的《燃气企业法律法规与经营管理》这本教材上勾画出重点,并认真研读;然后在习题集这本书上做题。法律法规与经营管理板块的500道题,做了足足几个晚上。准备工作到位后,如何讲课自己心里也有数了。 

        开课第一天,在市建设培训中心阶梯教室,我对第一期240多名学员简要介绍了这次专业培训的目的意义、考试注意事项。并开玩笑地说,我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都能顺利过关;我想,你们谁都不愿意明年再来这里免费培训补考吧?这次考不及格,回到单位莫法向领导交差,都是交了好几百元培训费哦。大家开始笑,当然,我这么说,也是督促学员们认真听讲、认真做题、认真迎考,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实现这次培训的目的。 

        这几年,由于自己喜欢写新闻豆腐块,也当了2年法律专员,在单位也讲过几次课。比如讲《新闻写作基本常识》《安全生产法》《合同法》等,每次也就两个小时左右,但都没有这次培训任务繁重。除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两本教材外,其他七个岗位是三本教材。短短5天让教师完成授课任务,其实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我就对学员们讲,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我主要讲考试大纲要求的教材内容,其他部分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在考试以后慢慢看;而且习题集是考试过关的重点,至少要做习题3遍以上甚至更多。大家认同我的说法,并要求我多讲习题。我发现法律法规与经营管理板块500道习题从《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几部法律、法规、规章、规程里出的习题就占了一大半,且是考试大纲的重点,我心里更有底了。并通过各种方式制作了多个PPT课件,进行重点讲解。讲到某条款涉及到什么题,我都重点提醒。课程有很多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我结合这几年公司加入华润集团的实际情况,把集团两高五有,华润燃气五抓五升五降等安全管理理念、原则贯穿进去,而且结合了大量的案例及工作经验来讲。如讲到生产安全事故,就以近年发生的多起重特大燃气爆炸事故为警示案例;讲到两个以上的生产经营单位交叉施工的安全管理,就结合今年达州市8条主干道路黑化,我们公司与水、电、光纤、道路施工等单位是如何做的;讲到禁止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出口时,我就讲多年前沿海某城市一服装厂老板把女工宿舍门锁住,火灾发生时,十几名女工无法逃生吸入毒气窒息身亡的惨剧等等。我发现每次这么讲,学员们都洗耳恭听。讲到应急预案编制流程内容时,我以我们公司去年夏天在储配站开展反恐防暴应急预案演练为例,两名员工扮演恐怖分子,光着上身,一人手拿钢管、大刀,另一人抱着炸药包凶神恶煞地闯入储配站,妄图炸毁撬装区,被我英勇无畏的当班员工和门卫制服并移交给特警,演练非常成功时,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感觉很有意思。 

        在每期的最后半天,我专门用来讲题。在讲判断题时,正确的题我就讲它出自于那部法律法规或标准规范;错误的题我就现场提问,动员大家集思广益进行分析,学员们积极踊跃发言,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当然,我随后谈自己的认识和观点,如这道题错在什么地方,违背了那条规定;讲单选题多选题也是如此。凡是讲过的题,大家很轻松就理解了、明白了。我也常常以韩愈《师说》里面惑而不解,终为惑也的警句来要求大家,碰到不懂、难懂的习题,可以相互交流,发扬锲而不舍、刨根问底的求学精神,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这样就不会错了,比死记硬背效果不知强多少倍。而且每期培训班,我都对学员讲,既然住建局安排我来讲课,我就要对大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每次课间休息时,我都主动与学员们攀谈交流做题的方法技巧、考试的重点及注意事项等。不少学员都说我讲得好,他们愿意听、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印象深刻。 

        历时20天的燃气专业培训转眼就结束了,我也感慨良多。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培根也说过,教师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文明之树的培育者,人类灵魂的设计者。虽然自己不是专业教师,远达不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度,但这却是对自己专业知识、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也使自己在燃气法律法规、经营管理、标准规范等方面更精进一步。特别是能为广大燃气企业的同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甚感欣慰。同时,作为公司一名中层,在这次培训中,能够一以贯之认真践行充满激情、永葆活力、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华润燃气职业经理人操守,我甚感自豪,故作文以记之。(作者:马景松   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