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一封家书

发稿时间:2018-10-24    来源:大同公司 李海锋    【字体:    打印
亲爱的女儿: 

  你好!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旨在弘扬、传承尊老敬老、孝顺父母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收到学校关于《重阳节亲情感恩体验活动实施方案》后,我想咱们全家都应该认真地去完成。 

  其实我也一直想给你写一封信或推心置腹地聊一次,虽然每天可能也会谈几句话,可是无非只是问一下“在学校咋样?”、“学习能跟得上吗?”等内容。谈话的内容很单调,只谈学习,几乎不谈别的,作为父母,我们从来没做到善于倾听,一听到不符合我们观点的话,就会马上说教,结果只能是我们的交谈越来越少,甚至是不欢而散。虽然一直以来,我们都很想做一对合格的父母,可是现在想来,每一天的我们都很不称职。比如,我们总要求你不要玩手机,可是我们却每天都在玩。试图在手机和网络中寻找到抚慰心灵的良药,寻找到快乐......似乎把一切想要得到的都寄托在了手机上。可那些年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我们不也走过来了吗?  

  沉迷于手机的结果是什么呢?我们得到的只是更加的浮躁,不按时休息造成的身心俱疲,不锻炼造成的身体老化,不常维系亲情、友情造成的落寞孤单。最严重的是,我们给你做了这么一个坏榜样。 

  说起来可笑至及,现在的我们好像都不能、不会快乐幸福了,反而感觉心理都伤痕累累,对,就是这样的感觉。这也可能是与欲望有关吧,也可能是与攀比、工作压力有关吧。可有时我们扪心自问,这种情况难道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持之以恒地去努力、没有一直积极向上、没有一旦确定目标便坚持到底造成的吗? 

  望子成龙是父母的期许,但我们没有做到的,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你做好呢?! 

  这段时间一看见你,就想抱抱你,亲亲你,总在回忆你小的时候,其实这未尝不是我们的自责,不是我们在心里舔拭伤口。你小的时候,我们每天的生活主要都是围绕着你转,陪你一天天的成长,很幸福,很有满足感。每天都笑容满面,对未来充满期待,也很笃定未来一定会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内心很充实,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 

  可最近,我们都感觉到累,而且你也每天都在喊累,不知是确实工作更忙了、欲望更多了,还是我们对你的期待、要求更多了。这是怎么了?我感觉我们全家的状态都不好,甚至我们都在倒退。我们不知幸福是什么,甚至我们都感觉不到生活的意义了。 

  上星期的休假,我终于可以全身心放松,去思考这一阶段的状态。其实也就是远离手机,投入到家务劳动和学习中,正常作息,不去空想那些遥不可及的想要得到的东西。充实每一天,认真地去感受生活、感受亲情,让我体会到了这几年没有的舒心和安心,找回了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 

  可见认真的去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我都有点不敢去和你谈这些事了,怕我的坏情绪影响你;可是今天我想说出来,做好榜样,树好家风,从我们父母做起,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我们全家以后都真正放下手机,去感受快乐——身心健康就会快乐,努力进步就会快乐,家人快乐就会快乐,心态简单就会快乐。我们希望你健康、快乐,为梦想去追求、去努力,体会生活给你的幸福,我们希望能做好你的榜样。 

  不知不觉一年又快过完了,离你中考的日子也不远了,让我们携手一起去面对,不管结论如何,我们只注重拼搏的过程,尽自己的全力就好。 

  女儿,你愿意和爸爸妈妈一起改变,一起去享受这美好的生活吗? 

  

爱你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