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浅谈接地气的“学标杆”

发稿时间:2015-06-08    来源:陈俞声 贺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学标杆是什么?什么是学标杆的目的?“82项指标”的解释如何?学标杆如何从理论到实际?这些疑问,在我没有读完王主席的的那番讲话稿之前,一直围绕在我脑海中。我想不光是我有这些疑问,这也是我们大多数新晋员工的困惑。

  2014年12月15日早上,对于贺州公司的大多数员工而言,是对华润这个拥有40万员工的大家庭、大企业一个重新的认识和解读。

  贺州公司是刚成立的C2类公司,除管理层和有其他华润经历的员工外,大部分对于华润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这是一个“国企、商业多元化”的印象阶段。所以对于华润这几年大力推行的“精益化管理”、“学标杆”的管理理念知之甚少。

  学标杆是什么?什么是学标杆的目的?

  我们所属的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9家一级利润中心。华润在做企业过程中,一直奉行一个理念: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行业前三名。这也就意味着,这个企业不仅仅关注于利润的增长点,同样关注着行业的主导性地位。这也就导引出了学标杆的必然性。

  学标杆是华润在探讨企业内部管理、商业模式和客户服务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升级的一种积极尝试。要想做到行业前三名,就必须要比学赶超:别人做的好的,就积极学习模仿;自己做的出色的,继续保持完善。大到方向策略,小到基层实践,都是可以把学标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种心态指引。

  “82项指标”的解释如何?学标杆如何从理论到实际?

  华润燃气作为华润集团的业务版块之一,在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同样也在力推“学标杆”工作的常态化。王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学标杆要建立围绕业务转,围绕标杆转的组织氛围”,而“82项指标”正是从燃气企业的行业属性和业务流程中,筛选出来可量化的关键指标和节点。

  以我自身所在的工程部为例:工程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动态过程,岗位职责要求较为灵活,但是业务水平却能在几个关键节点中,呈现出一个优秀工程管理人员所应具有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立项申报合规率、招投标申报合规率、工程平均造价值这是可通过业务统计可直接反应出来的量化数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综合管理水平,现场质量监控水平,同样可以用综合打分的方式,实现量化评比。

  王主席在讲话中谈到:“用数字说话,你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企业就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从业务量化,到量化评比,有了比较才有标杆,有了标杆才有指引。这正是华润燃气在实现优秀企业向一流企业升级过程中,从内自外,从高层设计到基层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

  “学标杆”不是公司的事,更不是某个部门的工作,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华润员工,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工作意识。毫不夸张的说,这也可以作为我们在个人素质和事业追求上,值得终身去实践的理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