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学标杆”有感

发稿时间:2015-06-05    来源:赵立章 英德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通过近一年多来的“学标杆”在公司的推行,我个人认为争先赶超是个人乃至公司持续发展永恒的主题。学标杆,使我的工作目标更明确、目的性更强、经验更有价值、教训更宝贵。

  工作过程中要向标杆看齐,要向成功看齐,我个人觉得“学标杆”必须要解决好三个问题,标杆在哪儿?向标杆学什么?如何学?

  首先要找个合适的标杆,而不是找最好的标杆。

  由于每个人前期所处的环境、地位不同、工作经历的差异,有些同事可能很强,但不一定适合做我们的标杆,或者不是我们现在的标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也要一天天坚持学,才能进步。因此,当我们不能一步达到他人的水平时,必须先找一个合适的标杆才是最有效的做法。

  其次“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论语》中的这句话告诉我们如果看到别人的优点长处我们就应该向其学习,如果发现别人的缺点和不足,我们就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学标杆过程中,我们就要把“择其善者而从之”发挥到最大化,虽然每个人前期的经历阅历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经验和优秀的方法,然后我们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那么我们就可以在短时内得到提高。

  最后,居安思危、居危思变,在“变”中谋进步

  “泾溪石险人谨慎,终岁不闻有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在学标杆过程中我首先想到了这首诗,标杆管理的精髓在于“做标杆”,其实就是“立标-对标-达标-做标”标杆环的无限循环。立标是自我否定,对标是自我纠偏,达标是自我完善,做标是自我创造,这都要求我们要在不断进步中追求卓越。人无压力轻飘飘,在安逸的环境下思想容易懈怠,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个人发展没有强大的动力,最终会向温水里的青蛙一样走向灭亡,所以我们每一位员工必须都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主动去寻找“标杆”,通过对标,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为公司发展体统不竭的动力。在居安思危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居安思变,“学标杆”的精髓体现在一个“变”字,“变”过程就是弃其糟粕、沉淀精华的过程,知识的不断沉淀和积累,最终形成一种标准模板,所以我们是在“变”中进步,在“变”中发展。始终一成不变的人最终会被公司和社会淘汰。

  通过践行“学标杆”,我们部室全体员工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工作激情和能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成为公司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