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柳黄杨绿槐花开—写给我的母亲

发稿时间:2015-05-13    来源:杨海波 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五一小长假,踩着春的尾巴,又拉着夏的手,宛如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青春活泼,又含苞待放。这么好的日子,怎能辜负?带上心情,回湖北宜昌老家看看。

  蒙蒙细雨,点缀着浓浓亲情,汽车奔驰在一座座山间,雨中的山顶弥漫着团团白雾,亦或是与云做伴。那么随意,那么自然,就像躺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孩子。心情随之变得安静,自然。就连U盘的音乐,都在这一刹那想起了刘和刚的《拉着妈妈的手》。那一刹那,最想回家。

  下了高速,就离家不远了。路边的两排大树下,还保存着那两个石凳子——多少年来,一个又一个的母亲在这个石凳上坐过。或是用焦急的期盼等待即将归来的孩子,或是用藏着泪的微笑送别即将外出的孩子。在这里,希望与失望同在,悲与喜交融,唯一不变的,是永远有一个个母亲的身影,坚定,执着。

  柳树与杨树交替,树枝互相碰撞,时而低语,让这条山间小道充满了生机,更弥漫着风情。忍不住拿出相机,记录这些美好。一阵微风吹过,鹅黄的柳絮和嫰绿的杨树叶子欢乐地搭讪。走在他们的下面,仿佛看到了两个淳朴的母亲,手拉着自己的孩子,欢乐地交谈着。一样的无私奉献,一样的春风化雨,不求回报。

  就在这种安静的美好中,我进村了。无法再平静自己,老家门前的山坡上,郁郁葱葱,山坡旁边的水库里,碧波荡漾。在这里,有太多的故事,最重要的,是有太多的亲情。村子旁边的那棵槐花树,已经快要凋零,你是在等待我吗?我满心惊喜。这个时节,槐花按道理已经凋落,而这棵树上的花还在顽强地守着,尽管已经稀落,没了刚开始的饱满和热烈。

  这棵老槐树,承载着我太多的记忆。小时候,这棵老槐树不仅送来花香,更带来口粮。每到春季,妈妈就会用竹竿绑一个镰刀,带我们去割槐花,我们总是耐不住性子,抓一把就吃,妈妈总是微笑着说:回去给你们做槐花饼。每一年,都这样。后来,因为其他原因,我们家搬走了十几年,这棵槐树就再也没被想起过,是因为,不需要了。直到再遇到,才心潮澎湃。我们就是在这样的遗忘与重见中学会珍惜,学会感恩。

  突然,我明白了,这不就像母亲吗?岁月催着我们长大,更残忍的是,催着父母老去,而他们,也许容颜易老,但是心情从不老,坚守在自己的阵地里,用独有的方式保护着孩子。也许,孩子并没有回来,也许孩子已经不需要自己,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自己一直在坚持,用尽全力。

  母亲听到声音,拿着刚出锅的槐花饼就出来。嘴里念叨着:我就想着等你们回来了刚好趁热吃。我忍不住,湿了眼眶。这不是巧合,她为了让我们吃到新鲜热乎的槐花饼,经过了怎么一个精细的计算过程?什么时间摘槐花?什么时间和面?什么时间蒸?

  “妈,中午我来做饭,我也会做槐花饼。”我笑着说。内心充满敬畏与感恩。我要用行动去融化亲情,就如这些杨柳槐树。

  五月,是劳动的节日,也是母亲的节日,有时间,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