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脑子里的那根安全之弦

发稿时间:2015-04-15    来源:孙立 大同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星期天的早晨阳光明媚,骑电动车走在大街上悠然自得,忽然,身后传来消防车的警笛呼啸,眨眼间从身旁疾驰而过,这时,我不由得加快油门紧追了几十米,猛然间回过味来,暗笑自己,这是要干什么?去看热闹吗?.....唉!没办法,这还落下病根了。

  在燃气行业做过安全工作的人,在一起闲聊的时候,我发现大家或轻或重都有共同的毛病,那就是多少都带点神经质。特征就是听见爆竹声就愣神,看见消防车就想追,日夜手机不离身且从来不关机,可又最怕半夜听见电话铃声,这是为什么?只因为脑子里那根安全之弦绷得太紧,用文雅的书面语讲就是“安全意识很强”,即便是换了工作,那根弦也不能马上松弛下来。

  至于安全工作到底怎么做才能做好,大家常常讲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牢固树立安全思想、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等等,大家天天都在讲,那我就不多喊口号了,这里,以我的切身体会和深刻感受,讲几件有关安全事情,希望与大家共享。

  初来客服部的时候,因我是搞电脑收费系统,对安全工作也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安全工作人人要注意,大家要关心而已。有一次,几个人和客服部经理在谈工作,突然窗外一声巨响,那经理一愣神,马上叫我派人去看看,我当时随口说:可能是谁家娶媳妇响炮。他说:不对呀,娶媳妇不能只响一声,今天又不是礼拜天。过了一会,出去打听的人回来,说是门外的汽车爆胎了,看着旁边的人低头偷笑,我也有些忍不住,但看着经理那一本正经的严肃劲儿,当时觉得有些小题大做的味道。后来,搞客服维修和安检工作,时间长了经历的多了,发现我也有了同样的毛病,也理解了当初那声巨响拨动脑子里那根安全之弦的感受。

  记得那是2012年11月下旬的一天,雪后寒风刺骨,气温零下十几度,我带着十多个队员去市内北都小区开通送气,一大早,很多用户已经等在小区管理站门口,我先把队员安排下去做开通前的检查,这时有个用户反映楼道里有燃气味道,经检查确实是燃气立管接头漏气,刚刚修理完之后,有队员用对讲机报告,A6号楼道有煤气味,我急忙去现场查看,走到12层,味道特别强烈,正好那层楼都没住人,从没有装猫眼的门孔用鼻子闻,确认那家漏气,立即通知物业找人,房主来了之后,由于燃气浓度较高有可能发生闪爆,于是让房主和员工在楼道拐角处躲着,我拿着钥匙,先手触墙壁放静电,以防产生火花,开门之后气味刺鼻,紧急打开所有窗户放散,当时,我自己还有点电视里演的排爆高手的感觉。检查发现,立管活节漏气,又赶紧修复。完事之后给客服部主管安全的魏经理打了个电话,把现场情况说明。没想到电话那头听后,立即发出指令:“把所有立管阀门关闭,再检查一遍,然后全体人员撤回。”当时,我以为没听清楚,要求重复一遍,他快速重复了一遍,声音听起来有些紧张。“那今天不送气了?”我不由得怒吼:“外面一百多号用户等着呢,叫我怎么交代……。”电话那头打断我的话:“我现在安排人赶去扫描检查,今天绝对不能送气,有火气你回来再发,先发挥你的特长想办法打发用户吧。”说完电话就挂了。当时我那个火啊,还得去面对百十号用户。好说歹说,连劝带哄的,好不容易才打发走用户。赶回客服部后,我依然怒气未消,急着问他要个说法,而没等我说话,他问了几个问题,第一问:楼有多高?我答:30层吧。第二问:修立管时看见固定卡子了吗?我答:用户取掉了,我又按照规定安上了。第三问:有多少根立管?答:40多根。第四问:你确定能把固定立管的卡子今天都检查一遍吗?

  这时,我恍然大悟,好险啊!原来这个小区的立管在前一个星期就把立管送了气,有的用户装潢房屋,将固定立管的卡子取掉,导致立管下沉受力,拉开活节漏气,如果在管道情况不明的时候开通送气会造成极大的隐患,后果非常严重。必须经过重新检查,确认安全,才能开通送气。

  当时,看着眼前这个果断下令停止的人,刚刚还满腔怒火的我,一下子平静了,顿时觉得他比我的身材还要高大些,这才是高级的安全意识呀,我们往往把安全规定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写在纸上,但真正的安全意识是建立在对业务对技术的精通之上,以及对现场异常情况见微知著的判断和毅然决然果断下决心处理之上的,这,短时间学不来,是需要知识和经验的大量积累才能达到的境界呀。人家的那根安全之弦是有技术含量的,没有技术单纯讲安全,就像是牛皮绳子做的弦,绷得再紧也弹不出好音来的。

  安全宣传,对于我们来说,月月讲,天天讲,有时自己也觉得啰嗦,但对用户来说就不一样了,记得还是在西环客服中心的时候,有一次,用户报警,说是天然气中毒,跑去一看,原来是用户为了省气用了个聚火圈,天然气燃烧不尽,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冬天门窗紧闭导致全家出现中毒症状。针对这件事,在给收费员开会时,我们要求收费员注意提醒用户。过了没多久,一位老大娘来客服中心,强烈要求单位表扬收费员小吕,听老人述说后得知,老人入冬以来,每天做完饭后就会浑身无力头痛恶心,去医院花了好几百元也没看好病,是我们的收费员提醒劝告她把那个聚火圈拿掉后,所有症状一齐消失,现在每天精神百倍,因此特意来感谢的。看着老人千恩万谢的样子,我感到十分欣慰,我们的收费员一句真诚的安全提醒,能解决这么大的问题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有时候,安全之弦也会奏出亲切动人的音符来。

  基于知识经验的积累,在后来管理安检时,我也在常常有意无意间思考,在开例会传达或是通报事故的时候,有意让安检队员们设身处地把自己当作其中某一角色,分作两派来辩论探讨安全问题,看着队员们常常为了某一个问题面红耳赤地争论,我在旁边默默地想: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脑子里那根安全之弦又紧了几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