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安全反思日”会后有感

发稿时间:2015-03-26    来源:段尚蓰 云南中石化华润发展车用能源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生命的启程自那声啼哭开始,众人端着五味陈杂的玻璃樽酒庆贺鸣笛起航的“人生号”,或绚烂,或平凡,或堕落,或碌碌无为,或大起大落,或平庸无奇,开启在无常的大海之中飘飘摇摇、跌跌撞撞地航程行驶直至沉没。世事无常啊,谁能运筹帷幄断然预设这一生的磕磕碰碰。掌舵手再高明,航海者再历经沧桑史诗,安全隐患仍如蚁穴决堤,决堤后坝内洪水猛兽无情浸没这些孤零零地生命,无声的狂怒、哭吼缓缓慢慢熄灭这些许年岁温存下的万家灯火。

  人生亦已如此,企业亦愈更甚。在风云莫测的商海中,企业的安全事故就像零和游戏“1+(-1)=0”,穷尽年岁苦心经营的成果加上不可预知的安全事故,功亏一篑终归于“零”。

  公司安委会开展“安全反思日”会议,会上组织观看了“泸州事故案例视频”、“青岛11.22爆燃事故”、“岳阳CNG运输交通事故”三起事故的相关视频、资料,并分组讨论与汇报。这几起本可避免的事故,或因违规违章作业;或因应急处置不力;或因安全监管缺失;或因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负责;或因信心满满、侥幸心理作祟,平日忽视了安全检查细节等才演变成如此惨剧。

  纯真幼小的孩童,正值壮年的你,暮年将近的父母组成了小家,世世代代在这广袤的大地、浩瀚的海洋、无垠的星系生生不息。兴许命真自有定数,世事轮回,不是所谓人定能胜天,但很多事故,是可避免它发生的诱因的。

  《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简单说从坏处准备,往好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做最坏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正如会上列举的事故,如果我们把规划输气管道等的眼光看得更远一点呢?如果不仅总是经验之谈,事事认真按规章程序核对呢?如果不畏麻烦,事事巨细的规划每一种隐患的可能呢?也许这些,都不会发生了,事故中那些已逝的生命兴许此时仍在为爱人煮杯暖手的咖啡,为孩子准备今天的爱心午餐,为父母揉捏肩膀看着电视剧唠叨是非家常,为忙于加班的同事预定营养美味的晚餐,为参加久未谋面的同学会打扮着自己,快乐的哼着歌,轻快的跳着舞……

  安全无小事,从今天为自己,为他人,为家,为公司,从你我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