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曲突徙薪”与“亡羊补牢”

发稿时间:2015-02-12    来源:李静霞 长治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客有过主人者,见其灶直突,傍有积薪。客谓主人:“更为曲突,远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应。俄而,家果失火,邻里共救之,幸而得息。于是杀牛置酒,谢其邻人,灼烂者在于上行,余各以功次坐,而不录言曲突者。人谓主人曰:“乡使听客之言,不弗牛酒,弱亡火患。今论功而请宾,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耶?”主人乃寤而请之。《汉书·霍光传》

  无意中,又看到了“曲突徙薪”这则寓言。心里便想,关于防患于未然,古有明训,那我们现在的人真的就都懂得这个道理了吗?

  答案是,未必。

  亡羊补牢的故事家喻户晓,告诫人们“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意思是,如果发生了料想不到的问题造成损失,赶紧补救也不算晚。但这毕竟是事后的补救。东汉思想家荀悦的政治、哲学论著《申鉴·杂言》中有这样一段话:“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从这个意义上讲,“曲突徙薪”显得比“亡羊补牢”更加重要。

  “曲突徙薪”大意是:战国时齐国人淳于髡到别人家去做客,看到主人的烟囱太直了,火势很猛,灶边又堆放着柴禾,于是建议主人把烟囱改装得曲折一些,把柴禾也要搬远一点,不然就会遭受火患。但主人没理睬他,不几天,这家果然失火了,乡邻都赶来救火,很幸运扑灭了大火。主人为了感谢邻里相就之功,就杀牛置酒来款待大家。席间尽是那些因救火被烧的焦头烂额的人,主人还论功排列客人的座位,以表示道谢。然而,在酬谢救火者的宴席上,唯独没有淳于髡,大家觉得很奇怪,当中一个人说,“如果你早听了他的话,这次失火根本就是可以避免的。你感谢我们帮忙救火,难道就忘了他提出‘曲突徙薪’的一片好心吗?”

  故事生动而深刻,即使在两千年后的今天,仍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它告诉人们“防患于未然”的道理,强调事前曲突徙薪胜于事后焦头烂额。提醒人们善待发出“预警”之人。唐代诗人周昙曾就此故事大发感慨,作《春秋战国门·再吟》一诗:

  曲突徙薪不谓贤,焦头烂额飨盘筵。

  时人多是轻先见,不独田家国亦然。

  我们燃气行业,搞生产运营,抓企业管理,防缺堵漏、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样重要。对各种困难和问题有充分之估计并提前作出相应的对策、预案,这样的管理是预知管理,它不仅符合效益原则,而且可以避免积重难返。当然,要用好用活“曲突徙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分析判断力,是达到理想境界的必由之路。“预警”和“应急”孰轻孰重,相信大家都懂。

  让我们都能时刻牢记“曲突徙薪”的深刻含意,宜未雨而绸缪,毋亡羊方补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