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告别

发稿时间:2014-10-19    来源:孔凤君 临海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某个周末,老公整理车房的时候,理出来我一堆旧物、杂物,有信件、有照片,有毕业时写的留言册,还有3本厚厚的日记。他把它们放在一个袋子里堆在门口,把我从午睡的梦里叫醒,要我自己去处理。

  人是不能碰触一些旧物的,泛黄的照片,工整的字迹,稚嫩的语句,轻而易举就将人击倒了——人似年华易老。我扯了一个蒲团过来,坐在门口,一本一本翻过去,陈年的纸因为受潮又干燥,已经发硬,甚至前后张粘在了一起,翻起来好不自在。黑色的墨水流淌着的是自己当年关于学业、家庭、理想的感触,还有懵懂的情感,单纯的、矛盾的、美好的,抑或是羞涩的,一切都是难能可贵的真实。

  前段时间,忍不住看了《甄嬛传》,我是个内心比较抵制连续剧的人,76集的长度足可以让我无比纠结。自己是个对百转千回的历史既握不住要领又不得其精髓的人,故不便评说剧中历史的真假几分,只觉得剧中甄嬛的一生经历了三次转折——选秀、遇见果郡王、错信果郡王死讯。后宫是女人的天下,相信历朝历代都充满阴谋和杀戮,血腥程度不亚于沙场。在这样歌舞升平、杀机四伏的院子里,甄嬛不见得游刃有余,倒也是次次都柳暗花明。说起来,皇后倒是先知先觉的人,一早便觉察出了甄嬛的威胁;相比之下,华妃空凭自己的硬实力,手段远不及皇后;但是说到阴谋,三千佳丽又哪里及得上皇帝和皇太后;其实,甄嬛也是谈不上天真单纯的,饱读诗书、心思缜密的女子又怎么会心性单纯?“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既是“逆风”,便已注定“摧残”的本性,如此看来,她又是天真的;最不值的,却是果郡王和温实初,痴迷于心中所爱,执着于自己的承诺,他们何曾不是这些柔弱女子的棋子,在步步为营中,举足轻重?我将浣碧和安陵容归为一类人,自卑又不甘,为得到、为实现,表面上波澜不惊,心底里费尽心机。

  如若,放这些女子到寻常百姓家,或许不会生出这许多的故事来,一座宫墙,断了她们人生的退路,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看那甄嬛,三次的转折,无非是进宫-出宫-再进宫。一脚踏进这宫门,就意味着一场告别,告别昔日。这座砖土扮演的到底是城墙的角色,还是异形的枷锁?

  某本日记本里出现了几个人的名字,我居然想不起他们的模样长相,不是这些文字,我根本不记得这些人曾经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是的,人的一辈子要记得的人很多,可是忘却的亦或许更多吧。大脑里负责记忆的海马体很识相,乐观的人,挑那些开心的事儿记得,悲观的人,挑那些不开心的事儿记得,而那些不咸不淡、不痛不痒的,不出意外的甘愿被遗忘,仿佛从未来过、从未发生过。

  略略的翻过之后,我把照片清理了出来,把那几本日记本和留言册全部撕掉了,撕成碎片,扔进垃圾桶。说不清自己这样做的原因,一些东西,记住的不需要文字再来佐证,记不住的,仅凭文字也是苍白。那些质量上乘的纸被撕碎的声音很清脆、很决绝,仿佛要帮助我和那不知死活的青春做告别一样。书房里一直保留着的是我曾经码的小文章,那些文字我会继续保存,告诉自己,我曾经年轻过,曾经思想过……

  面前是一筐写满字的、已经被撕成碎片的废纸,静静的告诉我“你的人生,已经不同,若执着是痛苦,那妥协未必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