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进城的母亲

发稿时间:2009-05-12    来源:(安阳华润燃气 墨江涛 )    【字体:    打印
  六岁的女儿原原上学了,没人接送,我和妻子又忙于自己的工作,便把母亲从千里之外的小山村接来照顾女儿。年迈的母亲在我家任劳任怨地当起了“保姆”,干家务、带孙女……我和妻子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有一件事情,让我俩很失面子。
  在母亲眼中古城安阳遍地是宝,送女儿上学放学的路上,总是低着头走路,希望捡到一些什么,哪怕一枚螺丝,一颗钉子,一个塑料袋,每捡回一样东西,内心的喜悦就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来。为了这事,我和妻子轮番开导她:“我俩都是工薪一族,家中虽然不算富裕,但也不至于让您在城市捡破烂啊!”
  然而我们的劝导对母亲来说起不到丝毫的效果。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飘着大雪的午后,我与几位战友饮酒,微醉。刚走进家门,恰好遇见母亲正在整理那堆“破铜烂铁”,当时我发疯似地把母亲捡来的“宝贝”扔出窗外。瘦小的母亲一句话没说,无助地走进雪中,用她那双长满老茧而显得无比粗糙的手,边擦眼泪边捡起被我摔碎的瓶瓶罐罐……
  春节前夕,妻子给母亲买了一身棉衣。当她得知花了700多元时,喜悦的笑脸立即出现了恼怒的神情。买衣服花的钱简直像割了她老人家身上的肉一样心疼。事后,母亲将那身崭新的棉衣束之高阁,依旧穿着一身自己缝制并且打了许多补丁的棉衣过年。
  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山村老太婆。来到城市,人地两生,又没有一家亲属。时常在大院里转悠,瞅准哪里丢弃的物品,趁我和妻子不在家,总会偷偷地捡回。以至于卧室的所有柜子及床下都塞满了捡来的东西,阳台和地下室也被她的杂物占领。一日上午,我正在单位开会,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捡到一枚金戒指,让我赶快回家还给失主,期间她又多次打电话催我。中午我回到家里,她焦急地拿出那枚金色戒指,让我想法还给人家。我一眼就分辨出是枚假戒指,并且示范给她看,并拒绝寻找失主,善良的母亲只好一声叹息:“涛涛,啥时候也不能忘记,咱母子在山坡上挖野菜的日子”。母亲一句简短的话语,让我突然觉得有些湿湿的东西从眼中流出。我知道:母亲是在用行动净化我污染的心灵,顿时明白了自己平时的渺小和虚荣,一种感恩潮水般地涌向母亲。
  这就是我的母亲,像故乡小山坡上黄黄的苦菜花一样,在城市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