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地球一小时

发稿时间:2009-05-08    来源:(苏州华润燃气 黄雪珍 )    【字体:    打印

  3月28日,天气阴冷,又是一个倒春寒的日子,苏州的大街小巷因刘德华的演唱会而显得热闹非凡。接女儿回家的路上,我发现她与平时不太一样——没有了叫饿的嚷嚷声。

  “恬田,今天不饿吗?”

  “妈,快回家吧,一会儿就要没电了!” 

  哦,女儿的一句话让我陡然想起来了,今天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暗空”计划响应日。 

  “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活动今年首次来到中国,这项活动始于2007年的澳大利亚悉尼,当时大约有200多万个家庭和企业自愿熄灯一小时。一年以后,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倡导推动下,“地球一小时”已成为一项全球性并持续发展的活动。2009年,已经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0个城市参与活动,这个数字每天仍在不断攀升。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加入呢?原来这项活动主要是为了节约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不要小看熄灯一小时,短短60分钟,其实可以为地球做大贡献,因为每节约1度电,就减少了1千克二氧化碳和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

  晚8点半,女儿将灯熄灭了。我抱着女儿,问她读书累不累呀?需不需要我们帮忙呀?在学校有没有交到新朋友?现在早上6点起床,练发球(女儿业余学习乒乓球)有没有长进?打球和学习有没有冲突……女儿一一回应着,最后笑了,“妈,你怎么有这么多问题的?”是呀,我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呀,像这样一家坐在一起是很难得了,平时各忙各的,女儿有一点点空,不是抢着看动画片,就是玩电脑小游戏,我们也是做自己的事情,已经好久没有这么“得空”说说话了。此情此景我突然顿悟:原来地球一小时不仅可以节约能源、应对气候变化,还可以使家庭和谐,留出空让我们共叙亲情,享受天伦之乐。

  让我们都来响应这“地球一小时”吧,这不仅仅是一小时:这一刻我们都在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这一刻,我们可以和家人说说话,拥抱一下我们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