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感悟徽商

发稿时间:2009-05-07    来源:(淮北华润燃气 谢玲玲)    【字体:    打印

  风写雨画的三月,随单位优秀员工的皖南之行,在领略秀美皖南春色的同时,一种精神也随之触及心灵深处,那就是徽商的精神,细细体味起来,感悟颇多。

  当车进入到皖南山区,印入眼帘的是青山翠竹、悠悠流水,山间的新绿以及丛中野花的点缀,让人感到春天在这里尽情绽放。这些与南方的一些地区也许是大相径庭,但是在这青山碧水间与众不同的是徽州的民居,白墙黑瓦,高高的马头墙,放眼望去,就像浓墨中的一点亮丽,极其醒目,也许是向人暗示着徽州人做人的原则,那就是做事黑白分明,为人清清白白。

  对徽商的认识,是在游览了徽州商人的民居后对他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导游的讲解,了解徽州地处皖南崇山峻岭之中,四面群山环绕,素有“七山半水半分田,两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徽州曾流行的一则民谚说:“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在人多地少的恶劣环境下,家道贫寒的只有外出谋生才有出路。当他们离家时,行李中都会带有一种东西,那是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带一条麻绳。为什么会带麻绳呢?徽商在外如果生意做得好了,当然是荣归故里,做得不好时,他们宁愿客死他乡,也不愿轻易回家。在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我也被徽商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所感动。

  徽商是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结成的商帮团体,这点从徽州居民中就能看得出来,徽州居民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聚族而居。导游告诉我们,徽商在外,乡谊观念和宗族意识非常浓厚,这就形成了以众帮众的团队精神,正是由于这种团队精神,让他们在商场竞争中造就了一个集体优势。也正是由于这种团队协作精神,加上他们吃苦耐劳、勤恳努力,徽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后发展成为雄霸天下的大商帮;同时,它又向世人说明一个道理: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皖南之行结束了,但徽商的精神却留在了我的心中,感叹团队协作力量无穷,明白如何在困境中学会坚忍,也深深悟到: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