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夕阳醉了

发稿时间:2008-12-01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周末,我坐在石路的餐厅,懒洋洋的想着过去和未来,忘却了现在。服务员端上热腾腾的饺子,把我从茫然思绪中拉回。拿起筷子刚要开始吃,服务员踏着碎步跑过来,“先生,稍等稍等”,语气中多着几分娇羞,及至近前,她又说,“不好意思啊,上错了”。莞尔一笑,端起盘子,向其他餐桌走去。另外一位服务员MM走过来和我说,实在不好意思啊,让你暂停了。我笑道,差点踩不住刹车了。她说,吃了也不要你赔的。我报以理解的笑容,回过头来看着窗外。
  呵!这是怎样的光景啊!这是下午五点的石路!天空一片耀眼的灰蓝,光亮由西至东依次减弱,空气刚洗过般的清净,一如孩童的心灵;对着夕阳的大地格外的明亮;屋外的建筑工地上,有升降机起起落落,机器上面,一面鲜红的旗子,迎风飘展。工人趁着难得的凉意,勤快的忙碌着……
  很快,我的饺子端上来了。在下午五点的石路,我发现饺子也是这么好看,韭菜猪肉的馅儿,鲜白的面皮,带着腾腾而上的热气,突然有点不舍动嘴,多美好的东西啊,马上要蜡炬成灰了,所谓昙花一现,不过如此。又觉得自己太过多情,想起东坡《赤壁赋》中的句子,“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饺子如斯,我亦如斯;饺子的昙花一现在有心人的心底留下了永恒的美,而我的依然年轻却在历史的潮中不可一瞬。
  不大的功夫, 饺子便完成了它的使命。我走出餐厅,来到石路步行街。街上的人来人往,相对于正午已少了很多,不再拥挤却更见情致。红的花,绿的叶,都在夕阳残照中静静的享受;树下的凳子上,三五成群的人儿或着静坐,或嬉笑聊天;我在这充满安宁与祥和的石路信步走着,一任思绪飞扬。我的身影被夕阳拉得很长很长。回头看天,呵,这是夕阳醉了!
  有点刺眼的天空,让人顿感心旷神怡。脑中闪过曾经诵读的句子,“比大海宽阔的是蓝天,比蓝天宽阔的是男人的胸怀”。今天,我宁愿相信,包含夕阳的天空,比我的胸怀更为宽阔,因为她给了世界醉人的情致。建筑物是别样的明媚,在夕阳的照耀中,披上了浪漫的迷人的纱。行走在路上,夕阳的光被建筑物反射开去,有点点闪光,时而掠过眼睛,一如流星,进入心灵。
  路中的景观是条长长的河,河水在波光的闪耀中,映照着拥有夕阳的蓝天;其中有座大大的水车,幽静而安详,矗立于斯,一如既往的迎送着南来北往的行人。我陶醉于这静中的动,今天,这路上的行人,这恋水的游鱼,这自在的鸟儿,统统属于夕阳中的石路!此刻,夕阳醉了,蓝天醉了,石路醉了!
  我是如此的着迷这样的氛围。平日的工作并不会太累,生性喜欢游山玩水的我,偶尔兴致到来,也会读读书,写写字,假以修身养性之说,颇得自在。今天,我在这里深深的呼吸,仿佛将夕阳的灵气,一口口吸入胸膛;我在醉人的夕阳中,享受着心的灵动;我抬头看天,在天空寻找那醉人的夕阳,却是西边,我又似乎看到了齐耳的短发,如玉的容颜……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和完美,一切都是那么的浪漫,是的,浪漫,是醉了的夕阳给大地披上了浪漫的衣裳。在如梦如幻的石路,醉者又何止我一人?
  上班族们下班的时间到了,他们轻快的走在路上,拇指摁着手机的键盘,向远方的人说着愉快的事情。在无限的思绪中,我到了步行街的尽头,在人潮的涌簇中走向站台。脚在走,心不舍,意难分,于是又想起李白的诗句: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今天,若有钟鼓馔玉,我也将舍弃;我愿捧取夕阳一掊,在夕照中醉去,随着醉了的石路和我醉了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