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老照片:我的父亲母亲

发稿时间:2008-11-21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自打父亲离开我们之后,我一直随身带着父母这张结婚照。 
  跟时下影楼里五颜六色、千人一面的婚纱照相比,这张老照片显得色调单一了点、造型呆板了点,但是这样的色调和依靠却积淀了父母几十年的爱恋,不张扬,不造作。几十年风风雨雨,它永不退色,这是黑白的永恒,这是爱的隽永。
  每每端详父母的这张老照片,我总是被万千的思绪和感慨牵引着以至于泪眼模糊。
  在我最初的记忆里,父母的这个姿势就一直定格着。我总是在父亲的眉宇之间对照着我的影子,可我始终达不到父亲身上所固有的深沉和博大。那是为人父的厚重,那是手执教鞭在三尺讲坛上的父亲的伟岸。我知道,我任何的语言,在他面前都是那么无力那么肤浅,乃至有些艰难地去触及他的灵魂。
  父亲劳苦了一生。在他58年的生涯画上句号的时候,母亲已失去了照片上的淳朴和清秀,母亲独自留下来,承受着阴阳世界的相思之痛。而今她羸弱的肩膀没有了父亲山般的依靠。
  父亲走的那年,我从相框里取下了这张照片。我不想在母亲一个人孤单的日子里,她再对着见证她与父亲不老的爱情的照片独自泪流。我不知道这样做母亲能否理解,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把母亲唯一的爱的回忆也带走了……
  父亲走后,母亲很少去父亲的坟头。每次回老家去祭奠父亲的时候,母亲总说:我跟你爸生了一辈子的气,我不想再去跟这个老东西吵架了。旋即便落下泪来,又嘱咐说:去给你爸把坟上的草薅干净,多给他磕几个头。
  那些年月里,父亲在外地教书,母亲拉扯我和弟弟含辛茹苦。父亲的脾气爆,时常会跟母亲拌些口角,母亲总会一气之下回到娘家。看着没辙的父亲长吁短叹,我便会骑着父亲硕大的自行车(那怎么算骑哦,只是将腿从车大梁之间伸过去,屁股一扭一扭地蹬车而已)载着弟弟前去5公里之外的姥姥家,用泪水将母亲召唤回来。父母的爱情伴随平凡的日子又继续下去了……
  而今远居他乡,难得有时间回去探望年迈的母亲。不知道母亲是否也会像我一样时常想起她和父亲苦乐年华里的那些往事。可是无论相距多远,我总能感受到父亲的爱在母亲身上的延续。如今父母的两个孩子都已为人父了,可是我们给予他们的究竟有多少?面对父母的老照片我们或许都该捧出两颗心——感恩、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