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给心灵加把锁

发稿时间:2008-11-08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无锁不开的老锁匠,他有两个徒弟,开启锁的技艺不差上下。耄耋之年,老锁匠决定考验一下两个弟子,把绝活传给其中一个徒弟。
  他搬来两个保险柜,一人一个,看谁能打开。徒弟甲不到15分钟就把保险柜打开了,徒弟乙用了20多分钟也把保险柜打开了。老锁匠为徒弟俩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开保险柜而感到很欣慰,于是就问徒弟俩看到了些什么。徒弟甲两眼闪烁着不易觉察的光芒,兴奋地抢着喊道:“师父,里面有好多成扎的钞票……”而轮到徒弟乙回答时,他支吾了半天,才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话:“您只要我开锁,我也只想把锁打开,并没有去看里面有什么东西。”
  老锁匠当即决定把绝活传授给徒弟乙,他坦言:“一个开锁之人,如果心中无锁,而有其它,登堂入室如入无人之境,开保险柜行窃如囊中取物,那天下之锁对他来说还有什么用?”
  这个故事,多么耐人寻味,发人深省。人,时刻记得给自己的心灵加把锁。心中有锁,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锁住私心、恶念和贪欲;才能战胜自己、走向成功彼岸。
  近年来,镇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狠抓廉洁自律,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正是“给心灵加把锁”,以勤政廉洁保事业兴旺。作为镇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要给心灵加把特色风险文化之锁。
     第一把心灵之锁,是“人”。即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培养职业道德和职业忠诚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服务全公司,防范各类风险的自觉性,强化推动公司发展的坚定性。
  第二把心灵之锁,是“源”。即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从源头上保证公司廉洁文化的形成。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本身就是公司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引导和激励公司员工建立正确的廉洁文化观念的重要举措。根据日常工作的实际情况,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健全,并计划逐步建立细化的管理流程、分析工具,从而形成整套的公司廉洁工作体系。
  第三把心灵之锁,是“能”。即提高业务素质和知识更新能力,通过业务知识学习、工作例会和不定期的业务调研,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是啊,人生在世,总会面临许许多多的诱惑;人生之路,总有许许多多的坎坷;“给心灵加把锁”是品格,是修养,是意志,是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