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厚重西安

发稿时间:2008-10-07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走进西安,好似洞穿一道长廊,去感受中国历史的那份厚重。
  金秋季节,我们徜徉在世界四大古都、中国十三朝帝都的西安。这座城市造就了成千上万的尊贵,伴随着古往今来的祥云泽气,而今它依然是人们向往的皇天后土。
  到西安的那几天,天空或是阴沉或是细雨,弥漫着一地古老的惆怅。据同事小成讲,以前在西安求学的时候,天空也总是灰蒙蒙的,连树叶都沾着一层尘土。
  沿着长乐门那厚重的城墙,看那黑灰色的砖石,看砖石砌成的沧桑,仿佛穿行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时空。钟楼、鼓楼隐约传来的回响,宛若尘封已久的琴弦缓缓拨动着历史,奏出千古不变的绝唱。远处的大雁塔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身后,依然展示着它的不凡和挺拔,展示着它的厚重和从容,仿佛就是一种力量,在时间的斗转星移中,于尘世的繁华落尽后,证明着它的永恒。
  西安,是厚重的也是从容的。
  当地导游小张是个憨憨的西北小伙,讲解起来不紧不慢,口若黄河壶口瀑布滔滔不绝:“江南的才子,东北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西安的地上随便一挖,出来的都有可能是文物……”确实,中国的历史在这片黄土地上有着太多积淀与释放,也正是这种积淀和释放造就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粗旷而豪迈的性格。
  走进西安,穿过历史与现实的时空隧道,在每个不经意的举手投足之间,都有可能会被历史的目光所留意和抚摸:你也许会被蓝田玉的美丽而吸引,也会为兵马俑的孔武而折服,也会为杨贵妃的爱情而潸然泪下;那一枚枚小小的手工剪纸,你会惊叹它的巧夺天工;那一声声粗犷高亢的秦腔,你会感动它的荡气回肠。  
  走进西安,走过雨中的古都,沐浴着历史和文化的双重洗礼,在感叹造物的同时,心中又生一些感伤。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走进西安,凝视她贴近苍穹的神情,抚摸她布满沟壑的容颜,缅怀她不朽岁月的遗痕,跋涉历史的长河,感受心灵的震撼……
  千回百转,梦在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