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快乐的开始

发稿时间:2008-09-19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对于一名职场新人,最最期待的,莫过于入职培训。似乎在我们的意念中,公司的培训是一个开幕式,是前奏,是工作的开始。
  九月初,无锡华润燃气新员工培训。
  或许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但是培训的过程是丰富的、快乐的、赋予内涵的。因为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们领略了华润深厚的历史文化,聆听了前辈的工作箴言,探讨了正确的职业心态素养。
  仿佛间,华润用她的神奇之手在我们的心里种下了一棵美丽的华润之树。我想,这正是培训的魅力,它使我们埋下了信念,畅想了未来,编织了愿景。
  一幅长长的画卷
  随着华润短片和一系列文字影像的展开,一幅幅画卷徐徐进入我们的眼帘,深入我们的心间,投影在我们的思维里。
  悠久,深厚,大气,谦和。她的名字是:华润。
  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它的名片,一个企业的文化可以创造价值。
  当1938年联合行在香港诞生,当1948年“华润公司”正式命名,当1983年维多利亚港矗立起华润大厦,当2008年华润70周年完美蜕变……
  这七十年,注定了华润文化的深邃宽广;这七十年,成就了华润历史的精彩绚丽。
  而我,静静领略这一切,惊叹的同时是油然而生的喜悦。这种喜悦是一种崇拜,是一种荣誉感,更是一种使命感。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我们又将在这幅画卷上洒下怎样的笔墨?
  谁都知道,文化最能打动人,感染人,激励人,打造人。
  谁也都知道,在无锡华润燃气这样的“开幕式”里,我们这群新华润人早已沉醉融入在这长长画卷里。
  “耶鲁也许并不是一所完美的大学”
  在《致加西亚的信》一书中,有这么一个小插曲:一名放假回家的耶鲁大学生对学校的制度满腹牢骚,言辞中充满了批评和抱怨,他列举一系列事实和数据,描述得绘声绘色。但是问题是,毛病并不出在耶鲁,而是这位年轻人无法融入耶鲁,他与学校格格不入,他无法从自己的学校中真正受益,他根本就代表不了耶鲁精神。
  耶鲁也许并不是一所完美的大学,但是耶鲁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精髓与优势,它或许不能堪称完美,但是它已经非常卓越。有幸作为其中的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优势资源,尽职尽责,有所施才有所获。
  公司又何尝不是一所大学?华润燃气这所优秀的“大学”,或许现在她还不是完美的,但是身为一名华润人,我们不应该像耶鲁那位年轻人一样只看到公司的不完美,放大组织的不尽人意。我们需要具备阳光的、积极的职业心态,每天尽心地为我们的工作努力,真诚地为我们的公司付出。拥有一份敬业的精神,我们才会有不断趋向完美的机会。 
  我参与,我快乐
  始终贯穿培训的是一种精神:我参与,我快乐。
  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乐于享受思想观点碰撞的过程。于是,头脑风暴席卷而来,群策群力不断上演,团队协作如火如荼。原来学习沟通就是营造一种简单的氛围,彼此坦诚,彼此包容,相互激励,相互欣赏。
  这也是本次培训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快乐而有收获。从始至终,我们快乐地开始,享受着一个快乐的过程,收获了一份快乐的工作心境。
  我一直在思索,华润是拥有这份快乐哲学的。从不断给予员工尊重,为员工创造快乐,到倡导开心工作、快乐生活,这份快乐里包含着一个企业的用心,包含着感恩,包含着希望。这次培训经历,似乎让我对快乐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想它应该是一种工作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岗敬业和乐于付出,是把自己的职业当作事业去做!
  快乐,从心开始;加入华润,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开始,更是追求快乐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