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震撼后的感悟 激情后的反思

发稿时间:2008-09-09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从得知韩国SK、新奥燃气、华润等集团有和公司进行合作经营意向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通过各路信息查看已进入国内燃气市场的内外资集团相关资料。在和导师进行充分沟通后,我把硕士论文选题定格在燃气行业的改革,并且是以滕州市燃气行业为例。 
  国内外各类资本纷纷进入国内燃气市场,这块蛋糕开始被划分,滕州虽是县级市,但因天然气的成功引进和特殊性,有其独到的发展投资空间,究竟会花落谁家呢?答案揭晓后,华润集团的文化协同、品牌协同、财务协同和管理协同让我惊叹不已,身兼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三职的行动学习更让我充满了好奇,所以在论文中,我把与华润燃气集团的成功合作,称为滕州市燃气总公司成功实现蜕变转型—“从事业到企业,从传统国有企业到现代企业”的最佳解决方案。对于华润,我虽不陌生,但也急切盼望零距离接触。 
  2008年8月14和15日,是让每位参加 “贯彻管理指引交流会”的滕州华润人终生难忘的日子。在催化师的指引下,尘封已久的激情得以释放,强烈的责任心再一次被激起,从市场开发到客户服务,从输配到工程管理,从物资财审到安全管理……在总经理的鼓励和催化师的指引下,大家畅所欲言。当我正感叹于史宝峰总监客串主持人竟做得如此潇洒之时,一句发问却在我的脑海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对于昨天的研讨学习,你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细细想来,不只是头脑风暴、团队列名之后所燃烧的激情,思绪仿佛又将我带回到2006年。初到异国他乡,遭遇到美国人常说的“文化震撼”(culture-shock)。 “仅还有两个人发言的机会,大家要为自己争取哟” ,史总的提醒让我如梦初醒,我坚定地举起自己的右手,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震撼,一种非常强烈的文化及思维方式的震撼,这种震撼比我在日本时更要强,更要深,因为它是那么地触手可及,因为它与我所做的硕士论文不谋而合,因为它饱含了我的期待,因为它留有让人畅谈和反思的空间。” 
  在我看来,和其他转制国有企业一样,滕州华润燃气首先面临的是 “如何进行跨文化整合,进而顺利实现华润燃气集团的本土化管理目标”的问题。让员工穿上华润的工装,集中学习系列的制度和流程,再让他们参加各种与岗位有关的培训,一切就能顺利推行吗?培训的目的就能达到吗?大多数员工通过培训能够很快甩掉国有情结和不合适的工作方式,积极地扮演好新的角色,但未必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根源就在于没有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只有思想通了,意识才会随之转变,行动才会变得自觉。所以,改变应从员工意识的培养开始。 
  任何人长期在压抑的环境下工作,都会逐渐丧失激情与创造力,但是在有着海纳百川胸怀的华润不会。华润燃气总部将信任给予了企业原经营班子和员工,希望大家一起秉承华润“诚信、团队、务实、积极、专业、创新”的企业精神,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辜负这种信任呢?在企业里,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倡导华润坦率、直接和简单的氛围,大家开放包容,多一些理解和沟通,少一些猜疑,工作氛围自然会变得宽松而和谐。 
  窗外滕州大地在享受初秋以来的第一场雨,树叶纹丝不动,一点风都没有,万物都在尽情地享受着雨露的滋润,今秋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