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在路上

发稿时间:2008-04-22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晚霞满天,夕阳那最后一抹余辉斜照在车内,我奔驰在京珠高速上……胃里的酒像岩浆一样翻滚着,烧得我难受,但此时我很高兴,因为今天在市领导的帮助下,我们的周边市场收复计划在某县取得了进展。市领导在前座打着酒鼾,我醉眼朦胧地欣赏着车外的景色,果然是“阳春三月,江南草长,群莺乱飞……确与我老家福建的景色有所不同! 
  来岳阳工作已经八个多月了,激情和干劲未曾因时间的流逝而有丝毫退减,伴随着企业整合、市场开发、政府协调等工作的进展,反而增添了我内心许多的自信和感悟,一桩桩、一件件的经历在脑海中回旋,确实值得时时反思和回味……
  刚接手岳阳和潜江两个公司时,迎面而来就是企业整合课题,企业整合的关键是转变陈旧的观念,而转变观念从来就不是那么的简单。华润的文化和理念在整合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它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我们宣扬华润文化,用华润文化凝聚公司内外的人心、智慧和力量;我们践行华润理念,用市场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涤荡僵化、封闭的观念,而且在企业整合的攻坚时刻,集团领导们对我们的具体做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最终使公司避免了出现“举华润的旗,走老路子”的危险,实现了“在发展中快速整合,在整合中平稳过渡”。现在整合仍在深化,但大局已定。
  在企业华润化整合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华润“业绩第一、以人为本、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等文化内涵的强大感召力,而随着对两个公司经营状况的深入了解,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事态严峻”!
  潜江公司是一个年销售量只有140多万方,年投资收益率为1.3%,而且竟然没有市场开发部门的企业,岳阳公司是一个情况更加糟糕的企业,它与上游签约的“照付不议”量为年2. 49亿方,而实际年用气量约0.2亿方,年投资收益率仅为2.2%,更要命的是岳阳公司未取得合法的特许经营权,经营区域局促有限,城市门站建有的是别人的加气母站,已建和在建的CNG加气站必须移交给中石化,而且周边县市市场已经以法律形式拱手让与他人……
  怎么办?想冲出重围——根本是要迅速扩大企业的营运规模,前提是须增加与上游签约的供气量指标,关键是大力开发用气量市场和全力拓展有商业价值的经营区域。
  借助国家西气东输二线的规划,我们使潜江公司年用气量指标增加了2500万方,岳阳公司年用气量指标增加了5000万方。在潜江公司重新组建了精简而高效的市场开发队伍,可望在2010年实现年销售气量4000万方,年利润1000万元。我们也组建了岳阳公司有力的市场开发团队,意在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收复并整合岳阳市及其周边县市燃气市场,但岳阳的市场状况极其复杂,尤其是原公司遗留下来的各种不利的法律关系,远远超出我们的所知和意料,更艰难的工作正在等待着我们。
  显然,收复周边市场及其拆解各种不利的法律关系,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与政府沟通,政府领导逐渐地熟悉了华润,承认了华润,特别是随着集团几位领导陆续地与政府领导会面,极大地促进了政府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令人难以忘记的是:年初我们所服务的城市遭受到了百年不遇的冻雨灾害,集团王传栋总经理、王彦副总经理冒着雨雪来到岳阳,帮助我们加强与政府的关系。这增添了我们迎接挑战的信心和意志,我暗下决心要将我全部的头脑、热情、勇气投放到战斗中去。
  眼下,临湘市的经营权已经收复并实现了通气,其他周边县市经营区域的收复和整合工作正在进行,相信今年必定有一个崭新的局面!想到这些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夕阳落山,夜幕降临,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因为有一个温暖的家在等待着他们,万家灯火中各自都有一盏灯,如家人期盼的眼神,指引着他们回家的路……
  我不由得无奈地笑了一下,因为宿舍里等待我的不是家人灿烂的笑脸,而是冰冷桌案上的一堆文件和资料。几个月没回家了,铁汉再硬也想家,我特别想念家中两岁半的小女儿,就在前些天,她在电脑里看见了我的照片,勾起了她对我的想念,在电话里哭得很惨,弄得我当时很揪心。
  我为什么这么拼命地奔波,甚至为了商业的成功几乎天天“醉卧疆场”?是个人欲望的膨胀,还是个人价值的驱动,还是华润氛围的感染?无法确定,但是让我选择理想的工作,我想也就是这份工作了。
  繁星挤满了夜空,璀璨明亮,仿佛是小女儿天真的眼神,仿佛是众多人间美好事物的召唤,仿佛是集团领导期盼的目光,仿佛是奋斗在华润各个战线上的企业精英们……华润要走的路还很长,我要走的路也很长。
  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