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感 触 变 化

发稿时间:2008-04-11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斗转星移,日新月异,社会的进步和城市的发展,是如何体现和感受到的呢?那就是变化。公司2007年9月通过成功改制,使我们有幸成为华润燃气的一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感到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华润形象、华润文化、华润指引、华润行动学习法、华润的使命、企业的追求、承诺等等一切像暴风骤雨般来得这么猛烈,使我们感受到华润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又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第一次感触变化――行动学习法和PPT
  记得是去年10月底的一次周六例会,公司领导在会议室放映参加在白洋淀举行的“华润燃气行动学习分享会暨总经理工作会议”的内容,有开会讨论时的照片、有兄弟公司的短片介绍和行动学习的成果分享,还有王传栋总经理的关闭发言(PPT)。第一次听到“行动学习法”、“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六顶思考帽”、“没大没小、没上没下”等一些新名词,也是第一次听说和亲自看到PPT是怎么一回事。看到7家兄弟公司的行动学习报告和王传栋总经理的总结关闭发言,我们朦胧地感到行动学习法就是在行动中运用一些方法,启发大家的思维,凝聚大家的智慧,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寻求、落实解决的办法,来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自此以后,PPT就进入了我们的各种会议。
  随后,华润形象标志就像春夜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一样映入我们的眼帘,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进入到“形似华润”阶段。
  第二次感触变化――竞聘经理人
  那是在今年1月份,公司根据华润燃气机构设置指引,对部门进行了整合重组,由原来14个科室调整为八部一室,中层干部重新竞聘上岗,成为经理人。这次竞聘中层岗位由16个职位减少到14个职位,在公司的历史中也是史无前例的。自愿报岗,择优录用,让每一位竞聘者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和表达出对新岗位的工作设想。
  竞聘上岗后的经理人立即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新岗位的工作中。发扬“诚信、团队、务实、积极、专业、创新”的华润企业精神,追求持续发展、追求业绩第一、追求以人为本,努力实践华润的企业承诺,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和学习的要求、追求的方向和达到的目标。通过这次竞聘,让我们真正感到了“神似华润”的到来。
  第三次感触变化――制定2008年度工作计划
  春节假期,我们的“家庭作业”是制定部室2008年度工作计划。年度计划要依据公司的利润指标,根据各自的职责,制定出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措施。这一举措,也是从未有过的。这样,每个部室都展开了讨论,让每一位员工都能认真思考08年度的工作。工作计划既是一个写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一个思考的过程,部室经理的全年工作都详尽表达在计划里。
  春节后一上班,公司就召开了2008年工作会议,利用一周的时间听取了各部室的工作计划汇报,经理人之间相互展开提问和补充,通过这种方式完善了各部室的年度计划和措施,提高了经理人的业务水平,锻炼了心理素质。通过这次汇报,各部室都能有条不紊地开展自己的工作。
  第四次感触变化――工资绩效考核
  就在上个月(2月份),公司提出了绩效考核方案,就是将工资收入纳入绩效考核,这又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变化。突出业绩,发挥团队作用,加强沟通、协调成为考核内容。部室之间、部室内部都有考核表,工作结果用业绩来评价。这样,部室、员工都有了压力、责任,同样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到月份,分解到岗位,使每一位员工都能按照计划开展工作。
  对变化,每个人的感触不一样。每一次变化,都充满着惊奇和挑战;每一次变化,都充满着压力和进步;每一次变化,也都充满着机遇和收获。我想今后的变化会更多,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华润燃气拼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