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生命中的信仰

发稿时间:2007-12-03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无论你处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从事着什么工作,你的耳边总是少不了这样一句话:“小心,注意安全!”然而却不知这句话的背后隐藏了太多太多:既有关爱,也有警告,更有一种对生命的敬仰。所谓关爱是因为家人希望看到一个健健康康、绽放笑容的你;所谓警告是要你认真做好高难度的工作,不要麻痹大意;暂且不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会有多深,但至少你应懂得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周全,这是你必须想到并且必须做到的。
  作为一名运行班长,我深深地懂得我柔弱的肩膀上背负着重大的责任,我的手虽然力量不大,但是经手操作过的设备却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将这份力量传递给广大用户,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生产乃至效益的好坏;一旦操作失误,将产生无法想象的后果,无论是人身伤亡还是经济损失,这样的结果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为此我们进行着一系列的防范措施:我们在认真执行规范操作的同时,还要对设备定期进行安全性评价工作;通过此项工作使我们对设备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还要做好个人安全控制无差错,将设备缺陷、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上班时,时刻将“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这句话铭记在心;这句话表面看似夸张,其实不然。它是安全所表达的另一种形式,每当我在执行操作时,不敢有半点懈怠,一次又一次的核对,为的是防止因小失大,看似简单的一举手一投足,却不知实战演习了多少次;井然有序的操作是必然的,正是这种有保障的规范操作才使我们的工作变得安全可靠,在保持良好工作的同时,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能力,在金鹗加气站运行之后我们采用了导师带徒的培训方式,希望通过这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学习方式,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它是针对不同的知识结构,实施不同的培训方案。这种培训方法,可以有效地弥补工作中存在的缺憾。师傅给徒弟传授知识的同时,带动徒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和看法,促进另一种知识点的产生。
  这种温故而知新的学习方法,促使我们的生产运行更加安全稳定,然而这一系列的部署与策略,仅仅是我们工作的一小部分,要保证安全生产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例如:我们还要加强安规培训,在认真遵守安全规程和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工作,当面对各种问题的时候,我们都会在每周的安全例会上提出来,供大家一起讨论,我们更需要用团队来协调彼此间的工作。将我们之间的合力发挥到最大,一起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俗语说:“一根筷子会被轻易折断,一把筷子却牢牢抱成团”。真正的安全是放在心里,记在脑里。它不是别人的事,是我们自己的事。
  想想那些曾经失去亲人,造成企业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案例,哪一个让人不痛心,不悔恨万分。那些发生在你身边的由于忽视安全所造成的一幕幕悲惨的场面,一定也会引起你心灵的震撼!为此法律警醒了沉睡在人们心中的安全警钟。但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法律的约束,我们更需要用心去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朋友,耐心地了解每一种设备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以及特殊的“生活习性”;让我们为它量身打造一个舒适的家,用心地照顾它。相信时间久了,它一定会乖乖听我们的使唤,为我们成就事业,创造无限的辉煌。
  安全不只是一种保证,更是一种信仰,一种让每个人时刻都无法抛开的信念,因为它是生命的守护神,它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不亚于基督徒心中的主;它具有超能量,能将我们从危险的悬崖边上给拉了回来,使我们的生命绽放出光芒;它又是一位挚友时刻与我们为伴,提醒着我们避开危险;它更像一位慈祥的母亲,不论我们走多远,它都会以它特殊的方式与我们彼此牵挂;它给我们爱的光芒,生的启示;让我们的心与它同在,有我们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让我们将它永远留在身边。
  朋友,让我们牢牢记住吧: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幸福寄希望于安全,安全又给予我们无限美好的幸福,安全是福,祝您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