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丽江散记

发稿时间:2007-11-22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早已心驰神往的著名古城—丽江!来到这座素有“高原姑苏”、“东方威尼斯”之美誉的丽江古城。
  有幸亲身感受一下古城的魅力也算是了却了我多年来的一桩心愿。初与古城接触,它那别致的建筑风格、浓郁的民族风情、秀美的自然风光、神秘的东巴文化和优美的纳西古乐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徜徉其间,陶醉其中。置身于这样的世外桃源,实乃人生的一大幸事,在这里让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脱境界。
  古城地理位置优越,依山傍水,主街傍河、小巷临渠,清澈的泉水穿街走巷,虽说这里是云贵高原的小镇,却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味道,处处是杨柳低垂,小桥流水。顺着古城西北端流向城南的玉泉水,便可以游览整个丽江古城,在城口处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双子母水车,也被称为“情人水车”,这也是整个古城历史的见证,给广场也平添了许多情趣,古城里还有许多三房一照壁的民居,整个古城在街道、房屋布局和纳西民居方面可谓是别具一格!
  古城的中心广场取名为“四方街”,丽江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四方街则是这个重镇的贸易中心,取“权镇四方”之意。从古到今,四方街都是一个露天集市,要在四方街待一天才能领略其中的奥妙,从早到晚,不同的时段四方街给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随着游人的增多,热情好客的纳西族人民随着音乐的节拍,拉着游人一起载歌载舞,此时此刻的四方街又是一个歌舞的世界,欢乐的海洋。
  古城中最有情致的地方当属“洋人街”了,站在街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河水和多情的小桥垂柳,沿河两岸是错落有致风格迥异的酒吧,古色古香的木桌木椅、火热劲爆的摇滚音乐以及异彩纷呈的游客拉歌,所有这些类似蒙太奇的电影镜头在这里却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画面,使来到这里的每位游客都深深地陶醉其间,流连忘返。来到这样一个充斥着异国情调,多情浪漫的地方,相信每个人都能油然而生“人生得意须尽欢,莫让金樽空对月”的壮志豪情。伴着这清风明月,小桥流水,各人可以各取所需,只要不醉,人生便可在此处找到一刻的逍遥。
  我们拾级而上,丽江古城随处都有别样的景致,走街串巷,不经意间来到了木王府。木王府是人们对丽江军民总督府的俗称,如今的木王府建筑气势恢宏,殿堂壮丽。宫前有忠义石牌坊、护城河和金水桥,中间建有三个大殿,其后是依山而筑的玉音楼、光碧楼、万卷楼和五凤楼,随着山势的增高而建,显得威严壮观。府内名花、古树、异草,更加增添了皇宫的气势和美丽,登上木王府的最高处可以环视整个古城的民居建筑。这一切连接得天衣无缝,巧夺天工,可谓是“府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
  除了美轮美奂的景致和风光外,古老的东巴文化和优美的纳西古乐也为古城丽江增色不少。东巴文化是纳西族古老的宗教——东巴教传下来的文化,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东巴文化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在古城大街小巷随处可买到的纪念品上都传承着纳西族古老的东巴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音乐界活化石的纳西古乐,对我这样一个音乐爱好者来说,聆听一场纳西古乐也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一件盛事,我有幸听到了丽江最著名的一家古乐队的演奏,整场演出气氛浓烈、节奏欢快,让我陶醉其间如痴如醉。
  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我就被这里美丽的风光、别致的建筑、淳朴的民风、神秘的文化所深深吸引。行云流水的风景美不胜收、古色古香的建筑错落有致、善良淳朴的民风纯正古朴、神秘厚重的文化博大精深,古城丽江的点点滴滴都能在记忆里定格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古城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古城,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能自然超脱、身心愉悦,丽江古城不愧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杰作,不愧为名满天下的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