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父亲最后的日子

发稿时间:2007-11-09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很早就有写父亲的意思,每次拿起笔就觉得要写的东西很多而无从下笔,这次我终于静下心来,写写父亲最后的日子,再现他——一个普通父亲的坚强、慈爱和伟大。
  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为了全家人的生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年辛勤奔波劳作在田间地头。由于操劳过度,他不幸患上癌症,离开我们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
  从诊断结果出来到父亲病故不到一年的时间,因是癌症晚期,他每天都要经受病痛的折磨和死神的威胁,但他并没有向病魔低头弯腰。面对撕心裂肺的疼痛,他疼得在床上辗转反侧来回翻滚,但他从不大声叫喊。实在是忍不住了,就松开紧咬的牙齿低声的呻吟。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吃力地拄着拐杖站在村口,看看他生活了50年的村子、邻居农友和无数次耕作的田块,深陷的眼珠里放出希冀的目光,充满了对世间的无限眷念。有时他还对我说:“我要还能多活几年就好了,你还年轻,还需要我的帮助啊……”。
  父亲好几天没进一颗米了,他睁着双眼,忍着剧痛躺在床上。晚上,我和母亲分上、下半夜轮流照顾他。有一天深夜我照看父亲,由于长期睡眠不足,我不知不觉地坐着进入了梦乡。等惊醒时,我却发现了令我终身难忘的一幕:只见父亲吃力地靠在床头的桌边,用桌棱角紧紧地抵着肝部,一只手捂着嘴,另一只胳膊伸长用手抓着桌子的边缘,从他那扭曲的脸上我知道他疼痛难忍,又怕呻吟出声打扰我睡觉。看我醒来,他移开捂嘴的手,轻声说道:“你睡吧,不碍事”。看着父亲,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最让我感动的是父亲走的那一天。当时单位正值迎检,虽然领导已批准我在家陪他,但考虑到需要我提供的档案资料很多,我还是决定去上班。那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样给父亲洗脸、擦身子,并凑到他的耳边告诉他,我打算去上班,因失语父亲微微点了点头,我发现他的手动了动,于是索性将自己的手伸过去放在他的手心,他慢慢地曲拢五指轻轻握住我的手,然后又慢慢地松开了。当中午接到父亲病故的噩耗后,我才明白他那一握一放的意思,心中充满了无比的遗憾和愧疚。他走的那一刻多么需要我陪陪啊!赶到家里,逝去的父亲眼睛还睁着,我知道他是在等我回来,放不下我。我含着热泪用手将他的眼睛合上,并默默地对他说:“父亲,您安息吧!我一定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