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借势效应

发稿时间:2007-11-01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为策划一个活动方案或构思一个活动主题而绞尽脑汁。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深有感触。故事说的是:一位出版商手头积压了一批书卖不出去,眼看就要大亏本了。情急之下,出版商想了一个点子:给总统送去一本,并频频联系征求意见。忙得不可开交,总统随便回了一句:“这书不错。”这一来出版商如获至宝,大做宣传:“现有总统喜爱的书出售。”还把“这书不错”四个字印在封面上。于是,手头的书很快被抢购一空。不久,这个出版商又有一批书,便照方抓药,给总统送去一本,总统有了上次的教训,想借机奚落一番,就在送来的书上写道:“这书糟透了。”总统还是上了套儿,出版商又大肆做宣传:“现有总统讨厌的书出售。”人们出于好奇争相抢购,书很快便全部卖掉。第三次,出版商再次把书送给总统,总统有了前两次被利用的教训,干脆紧闭金口不理不睬。然而出版商还有话说。这次他的宣传词是“现有令总统难以下结论的书,欲购从速”。结果,书还是被抢购一空。
  刚看到这则故事的时候仅仅当作成一个笑话来看,后来深想一下,这里其实蕴含着很深的道理,在营销学中这可以算是一个经典的“借势”案例,在这个故事里,“势”就是总统,借着有巨大影响力的总统的“评价”,书商成功地把书都卖出去了。所以,“借势”就是借助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事件、人物、产品、故事、传说、影视作品、社会潮流等,策划出对自己有利的新闻事件的策划方式。古人云:善借势者,就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小博大。借势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借名人之势、借事件之势等等。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经常也可以看到诸如此类的借势宣传,广告界流行请名人做产品“形象代言人”,实际上就是一种向名人“借势”的方法。比如2000年12月,著名笑星牛群到“全国第一养牛大县”安徽蒙城当上“牛县长”的新闻,可谓轰动一时。“牛群赴任县长”就是借助名人之势,发展名人经济,经过精心设计,牛群走马上任“牛县长”。蒙城县的这次“借势”策划非常精妙,一是开创了文化名人被正式任命为“挂职副县长”的先河,极具新闻性;二是牛群姓牛、属牛,人称牛哥,去了称为“牛县”蒙城,管的又是牛经济、牛文化,中间的联系相当巧妙,极易让人产生印象。从牛群将成为“牛县长”的消息一传出,全国媒体就蜂拥而上,不惜版面地进行热炒。此后,不管是牛群正式到岗还是从浙江义乌拉来投资初显政绩,每一次“牛县长”只要有风吹草动,媒体都会紧紧跟上。 这一策划给蒙城县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首先是知名度大增,用牛群的话说就是“现在就连海外也知道中国有个养牛大县叫蒙城”。同时,经济效益也相当显著,最明显的是浙江一位商人“闻名而来”,投资2亿元在蒙城建成了号称“中原义乌”的“牛群中国商贸城”,并已于2002年5月8日正式开张,带活了当地的商贸经济。而据了解,牛群配合蒙城县炒作,都是免费的。也就是从理论上说,蒙城县是以“零成本”的代价,仅仅通过“借用”牛群的知名度,就吃到了一块“名利双收”的大奶酪。该策划可谓独具匠心。
  因此,一个好的营销策划不仅要有好的文案设计与实施计划,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活动策划要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推出才能吸引大众的眼球,同时更要学会如何在身单力薄的情况下,巧妙地利用各种外部条件进行“借势”,发挥有限的力量,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