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乡间恋曲

发稿时间:2007-10-14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夜晚打开窗,有声音传来,那是风的声音,风从指缝间滑过,载着我的思念,飘向九霄云外,寻觅心中那个宁静的山村。 
  童年的记忆是被那层层的高山所包围的,山峦迭起,紧紧包裹着山脚下的小山村。昨夜刚下过雨,早上的空气格外清新,飘逸着一层清甜的西瓜香味,远处的一些山还沉睡在薄雾的安抚下,近处山坡的茶园经过雨的洗浴后,更加翠绿和新鲜。水顺着山势流下来,丰富着悠长的涢水河,水很滋润,轻吻着落入水中的石头,挑逗着偶尔蠕动的小虾米,若隐若无地弹奏着自然之音——《神秘园》。 
     突然,一阵响亮的铛-铛-铛牛铃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安静。牛群已经出发了,然后是王爷爷赶牛的吆喝声,一定是某头牛犊不听话,在路边偷吃庄稼。这时,妈妈就会拍打着我的屁股,张罗着我起床去放牛,我就死拉硬拽地把妹妹吵醒,然后拉着她一起去。暑期天放牛是我和妹妹的必做功课。
  一般情况,牛群是十多头的,两三个大人和一群孩子看着,只要不让牛到田里或庄稼地里,几乎是没有事的。夏天的草比较多,牛上了山坡,就很会尽情地享用青草大餐,觉得它们不会到处跑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玩起来,大人们也开始砍柴去了。 
  我们的玩法很多。因为那时候《乌龙山剿匪记》、《霍元甲》、《陈真传》、《西游记》等电视剧很流行,我们就会按照我们的理解,分配角色来演绎剧情。小汪哥是我们中最大的,每次他都会先挑那种英雄、硬汉式的角色,剩余的角色才会让我们演,让我们都很嫉妒和不满。这时我们都用眼神示意,从背后把他掀翻在地,然后把狗尾草塞到他的耳朵和脖子里,痒得他直叫妈,这时他才妥协连声说“好了,好了,我让给你们算计了”。等到我们刚松开手,他就从地上弹起,一手抓两个,瞪着浓眉大眼,做出要打人的架子。“还敢吗?”。“不,不敢了”,于是我们的《武林外传》才开始上演,他依旧是英雄人物,我们都要“装作”敬重他。等到玩累了,就有人叫饿。这可难不倒山里的孩子们,大家在小汪哥的带领下,闪进林子里找野桃子、野李子、葡萄、板栗、八月楂之类的。小汪哥擅长爬树,他总是一马当先,摘了果子往下扔,我们就在下面捡,边捡边往嘴里送,半个小时,每个伙伴的肚皮和口袋里都鼓鼓的。有时候也偷偷窜到庄稼地里,掰几个玉米棒子,刨几个早熟的红薯,然后找个空旷的地方,架起捡来的干柴,开始我们的“野炊”。那时候,林子里面总是有笑声,很纯,合着牛铃铛的声音,奏成了最原生态的和声。玩累了,吃饱了,我们这些小的,都抵不住,倒在草皮上,就着渐行渐远的铃铛声睡着了。 
  有一次,醒来的时候,我们发现牛少了一头,是马二家的老水牛。马二急得直哭。小汪哥站出来说,哭什么,我去找回来。我们就坐在这里等,看住其他的牛,别让它们再跑了。等到树荫再次挡住阳光的时候,太阳将要没过山头。小汪哥终于回来了,牵着马二家的那头老水牛。他的衣服被划破了,裤腿挽起来,腿上有好几道口子,血还在往外冒。他顺手在伤口上一抹,说没事,穿林子的时候被蚂蟥咬的。于是我们又欢喜雀跃。 
  日落的时候,我们赶牛回家。我吵着要坐到牛背上,王爷爷拗不过,把我扛上去。我坐在牛犊背上,扒着它花岗岩般的牛角,数落着它的不听话和调皮,还轻轻拍了它几下。它好像听懂了似的,很识趣地哼了两声。 
一天就这样愉快而简单打发了…… 
  快乐其实很简单,在平凡的小事中尽情互动,挖掘心中最暖心的感动和童趣,我们都会变得轻松和愉悦起来。 
  夜晚,打开窗,有声音传来,那是风的声音,山泉叮咚,摇碎我心飘零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