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长于指尖的生命线

发稿时间:2007-10-11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前些天我听到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不顺利,心情很郁闷。总是觉得有些莫名的失落,对工作也很厌倦,于是决定出门旅游散散心。 
在一个陈旧的寺庙内,他遇见了一位老僧人。僧人见他面容愁苦,便问道:“年轻人,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小伙子恭敬地回答:“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麻烦事,心情很压抑,本想旅行放松一下,但是没有效果。” 
  老僧人微微颔首,他见过很多失意的年轻人,便再次问道:“小伙子,你相信命运吗?相信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吗?” 
  小伙子心情正是抑郁,总是觉得是上天在有意为难自己,于是轻轻地点点头。 
老僧人和善地说:“把你的左手伸过来”老僧人若有所思地盯了一小会儿,然后说道:“你是一个不同于常人的人,因而你想有所为。既然要别于常人而有所为,就必须经历常人所不曾经历的历练。人们常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现在请你将手掌握紧。” 
  小伙子若有所思地握紧手掌,一时间似乎明白了些什么,但又不真切,不惑地看着老人。 
  老僧人道:“你现在还看得到那些掌控自己命运的线条吗?命运的确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但唯一你掌控不到的是长于你指尖的生命线。生命无常,唯有珍惜。” 
小伙子恍然大悟,心情舒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干出了骄人的业绩。 
  听到这些,我也有所感悟。上天赋予自己的是生命,生活所创造的是精彩。人在不断的前进当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们究竟该如何取舍?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是啊,勇者无惧!要相信命运是会由自己所掌控的,命途的发展在于自己的奋斗,不能怨天尤人。困难就如同登顶前的一个山包,不断地攀越,总会在最高处感受到 “一览众山小”的那份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