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n The Notes

Lean The Notes

培育精益文化的“DNA”

Press Time:2013-12-15    Source: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定的历史坐标、文化责任。带着先辈们的光荣与梦想,带着“与您携手,改变生活”的庄严承诺,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向往,华润燃气人正向着“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燃气行业领导者”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当前辈把文化的“薪火”传承到我们这一代华润燃气人手中,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承和激活文化,还应创造更新、更丰盈、更适用的管理思想、经营理念、文化特质、文化追求,永远保持华润文化创新的时代体温、时代脉搏,积极化解精益活动存在的文化困惑、文化疲倦、文化混沌,真正培育起燃气精益文化的“DNA”。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精益管理不只是一种管理技术、工具,更是一种管理理念、文化,应摒弃急功近利的心理,从长远和战略的角度去思考精益文化建设。2013年2月起,总部、大区、成员公司全面推进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以来,我们围绕“持续改善、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持续进行了精益理念宣贯、精益对标、精益工具培训等工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精益意识和精益化管理水平,但文化建设如同“中医疗法”,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我们要遵循文化孕育、成长的客观规律,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培训教育活动,使员工逐步了解、掌握、运用精益理念、精益技术,经过长时间的缓慢积累、升华和“润物细无声”,形成自己的理念和认识,进而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实现精益文化DNA的培育。

  

其次要寻求精益文化与集团利益、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的契合点,让精益成为员工思想、行为的价值取向。从华润文化的培育、成长、发扬、创新过程看,无论是安全文化、质量文化,还是服务文化、创新文化,都是基于国家利益至上、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自身需求。

同样,培育精益文化,也要寻求其与集团利益、公司发展、员工成长的契合点。众所周知,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从价值观上对员工的思想、行为施加了更多的影响。我们要让员工清楚地看到,通过持续开展精益管理,不仅公司效益提高了,而且员工素质和水平更高了,工作干得比以前更好更快了,工作环境更舒适了,收入也比以前更多了。只要职工群众能享受到精益管理带来的成果,就能培育起精益文化的DNA。

 

  

三是坚持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我们要积极培育自己的文化基因,把源于“丰田”的精益理念本土化、落地化;精益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决不可拿来主义,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借鉴和学习,特别是要注重所在班组的工作类型和人员构成,要立足实际,不唯形式,不搞“花架子”,实现精益班组管理的“本土化”。要是把精益思想内涵放在“诚实守信、业绩导向、客户至上、感恩回报”的价值观上来看,就会发现“价值、价值流动、需求拉动、尽善尽美” 的精益思想内涵与华润精神一脉相传,具有同样内核。兼容外来文化,培育精益文化,说明我们的企业文化从来就不是凝固僵化的思想教条,而是一簇与时俱进的精神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