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Focus

Media Focus

[信报]燃续在东三省觅收购

Press Time:2014-06-04    Source:本站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华润系两公司周五召开股东会,均指母公司集团新董事长傅育宁上任后,并无影响各自的商业策略。华润燃气(1193)认为,中俄两国新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将首先令东北受惠,刺激当地用气量倍增,该公司将继续在东三省进行项目收购。

  根据上周中俄两国国家石油公司俄气(Gazprom)和中石油(857)签订的协议,俄气将从2018 年起,持续30年向中国输送管道天然气,规模将逐步达至每年380亿立方米。根据中国官方对2020 年全国用气量4000亿立方米的预测,俄罗斯的供气将相当于届时用气量的近10%。

  润燃首席财务官王添根指出,俄气进入中国很大机会从东北边境进入,因此输往东北的运输成本是最低。尽管不能预估每年380亿立方米的总进口量中,将有多少留在东北,但他认为燃气将「主要」留在东北,这意味着改变东北的能源结构,彻底改变东北的缺气现状。

  王添根指出,润燃现时在东北有23个项目,但因为缺气源,每年供气合共不超过1亿立方米,但如果有大规模气源,肯定能有很多倍增长。他指公司到2018年时,在东北至少会有30个项目,亦即在东北的收购兼并会继续进行。

  王添根说,由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一年的GDP总量达到5万亿,至少会推动50亿立方米用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