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Info

Industry Info

重庆将率先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商用

Press Time:2014-04-09    Source:华润燃气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记者日前获悉,中石化、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公司和重庆燃气集团将共同出资组建重庆中石化通汇能源有限公司,并拟于近期在涪陵白涛化工园建设日产200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工厂,其产量相当于目前重庆主城区天然气日均需求量的1/3。标志着重庆将在国内率先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商用。
资料显示,重庆是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之一。位于涪陵的焦石坝区块,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在重庆涪陵设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今年3月1日,重庆市政府与中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重庆市多个职能部门还将加大配套服务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落实相关配套优惠政策。截至3月26日,涪陵页岩气田已钻井58口,试气投产21口,形成10亿方米/年的生产能力。到2015年,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将超过50亿立方米;到2017年将增至1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首个百亿立方米级页岩气田。
据重庆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除涪陵页岩气田以外,该市其他地区的页岩气勘探、开发也在积极推进。其中,中石油重点推进忠县-丰都区块、宣汉-巫溪区块;重庆矿产资源开发公司、重庆能投集团、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公司等,则分别在酉阳、黔江、城口、秀山等地,开展相应的勘探开发业务。未来,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不仅是“点上突破”,更将实现“面上开花”。
 

 

(2014-4-1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