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Info

Industry Info

2014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或迎新局面

Press Time:2014-04-07    Source:华润燃气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930亿立方米,增长14.5%。国产天然气、煤制气、煤层气供应能力在1300亿立方米左右,进口气仍是满足需求的重要途径。此外,由于受到俄乌变局影响,加上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修建,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天然气进口或将迎来新局面。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527亿立方米,增长25.2%。截至2013年底,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提高到30%,比2012年提高3.1个百分点。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数据,2014年1~2月,天然气产量2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7%;天然气进口量92亿立方米,增长8.7%。
国家能源局预计称,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930亿立方米,增长14.5%。国产天然气、煤制气、煤层气供应能力在1300亿立方米左右,进口气仍是满足需求的重要途径。
         此外,由于受到俄乌变局影响,加上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修建,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天然气进口或将迎来新局面。
近段时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对峙局势日益紧张,美国、欧盟也相继决定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从中国的角度看,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陷入僵局,或能为中俄天然气谈判带来一定的利好条件。据了解,俄罗斯政府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天然气等能源的出口,而俄罗斯每年对欧盟出口的天然气就在1500亿立方米,约占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量的3/4。  
长期以来,俄罗斯出口天然气期货价格是与原油价格挂钩的,由于国内资源紧张,进口国不得不接受俄方的高价天然气。但如果俄罗斯与欧盟的天然气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对于东亚地区的国家是有好处的。  
此外,从商务部网站了解到,中石油与塔吉克斯坦输气公司近日签署建立中塔天然气管道公司协议,建造并运营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为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过境运输至中国创造条件。据悉,新天然气管线将于2016年底交付使用,可以补充中国在中东和北非的不稳定资源供给。中国将能源进口方向转向中亚,在2020年前将完成4条天然气管道支线建设,中亚对中国年供应天然气将达800亿立方米,占中国全部进口能源的40%。

(2014-04-03中商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