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ff World

Staff World

除夕走马探当班

Press Time:2014-02-07    Source:(宜城华润燃气 鲁广财)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除夕是万家团圆,欢聚一堂的重要时刻。然而作为服务行业的燃气企业,宜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很多同事因工作原因,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哪些人在值班?”、“他们在岗的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2013年农历腊月三十日下午,我深入到一个个值班岗位,走马观花,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

  17点45分,我来到距离公司七公里的场站(门站和CNG站建设在一块,这里是公司供气的“神经中枢”,也是公司燃气运行的“心脏”)。这个时段正是加气站的一个小高峰,我见到身着蓝色工装的两个加气工施艳和李建荣忙碌的穿梭于加气的车辆之间。打前盖、提枪、插卡、加气……一切有条不紊。在她们休息的间隙了解到,施艳已是连续三个除夕都在加气岗上了。李建荣的丈夫去年因车祸身故,家里有老有小,他们都没顾及这些,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18点35分,门站槽车司机郭俊和押运员押运员张红伟准备启动车辆,前往45公里以外的南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送气。因为雾大,我不时提醒他们速度慢一点,注意安全。从站长刘辉口中得知:两名同志从去年三月份调派到刚刚组建的江陵华润燃气协助拉气,和家人聚少离多,去年底才回到公司,本想春节期间和家人好好聚聚,但又赶上给南漳公司送气,正月初一到初七均没有休息时间,但他们还是高高兴兴接受了任务。

  来到压缩机房,这里没有机器的轰鸣声。只见压缩机操作工游涵正在检修和擦拭设备。他告诉我,公司在搞精益管理,降低CNG压缩能耗,准备晚上错峰打气,正好这会不操作设备,就打扫一下卫生,检修一下设备。

  门站普通操作工何家明同志的爱人在市内一家公司上班,由于夫妇经常交换值夜班,常常不能夫妻一块在家带孩子。除夕之夜,按排班正好轮到他,他并没将这一情况向领导汇报。考虑到门站是城市供气的“神经中枢” ,一时一刻都不能断人,平时同事值班也辛苦,他就没有要求换班,将妻儿放在家里,自己却坚守在监控设备旁,密切关注着仪器的丝毫变化,保证城区正常、平稳供气。

  在回城区的路上正好遇到公司副总经理刘勇。他正带着运行管理部的值班员工深入用户和管网维护一线,查险堵漏。除夕之夜,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很多,安全防护压力较大,刘总和值班、管网维护人员放弃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机会,冒着严寒和大雾在城区来回巡视直至深夜,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全市人民的节日用气安全。

  零点钟声快要敲响的时候,我来到公司客户服务部,这时值班电话铃声“嘟嘟”响个不停。原来是宜城市国税局院内一住户准备洗澡时,发现卡表发生故障,明早该住户家还要招待两桌前来拜年的客人。全家人心急如焚,于是急匆匆的拨通了值班电话求助。值班员刘伟接通电话后,安慰住户别着急,并承诺马上和同事前往维修。

  当班同事的工作看起来平凡,一切如常,然而在除夕之夜却又显得不平常。